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张卓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重大理论创新和亮点

——访三中全会《决定》起草专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
庄宇辉 李 萍 何 凡
2013年11月13日10:4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是重大理论创新和亮点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创新性地提出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是重大理论创新和亮点。”

描绘中国新一轮改革总路线图的十八届三中全会12日下午在北京胜利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简称《决定》),参与《决定》起草的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从全会驻地京西宾馆一回到家中就愉快地接受了本报驻京记者的采访。

他说,“《决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要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并明确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

我国更加重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作用

张卓元在十四届三中全会时就参与《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框架的决定》的起草,他强调指出,自1992年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后,从十六大开始,提出更大程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十八大又提出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这次《决定》创新性地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是重大理论创新,表明我国更加进一步重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他分析指出,过去政府直接配置资源过多,对经济活动干预过多,如行政垄断,对非公有制经济存在歧视性政策等,妨碍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体制的形成和完善。同时,政府本应做的加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又做得不够。也就是说政府一方面“越位”,一方面又“缺位”。

“由市场配置资源本来就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我国从不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向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发展,更应遵循这样的规律。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新提法对市场调节作用的表达更清楚、更有针对性。”他说。

他认为,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还有三个指向。一是解决政府职能“越位”和“缺位”的问题。解决政府在资源配置中干预过多,造成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从中央部委来说,对向百姓提供公共服务、提供公平竞争环境、监管好食品药品安全、控制环境污染重视不够。二是解决市场体制不健全问题,要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因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应该有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做保障,目前我国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完善。比如说我国市场公平竞争的环境不健全,有些地方政府对本地企业的税收实行优惠政策,比如对一些已经产能过剩的行业实行电价优惠政策,形成不平等的竞争,导致这些行业产能更加过剩。三是要解决对非公有制经济的一些歧视性的规定问题,包括“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等问题。

“在某种程度上,市场能够解决的一定要通过市场来解决。政府不要干预市场,能够放开竞争的尽量放开竞争,让价值规律促进生产力发展的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所以,我觉得这个决定的意义和指向是非常清楚的,一句话就是今后要积极稳妥的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

他认为,未来应该还会根据《决定》出台实施细则,一件件地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出台相应更加明确的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这样才能更好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形成政府与市场良性互动

不过,他也提出,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也不是要忽视政府的作用,此次《决定》也强调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使政府职能正确定位,避免政府“越位”、“错位”和“缺位”问题,形成政府与市场良性互动。

那么,在新一轮改革中,怎样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怎样进一步优化权力结构,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机制?

“我认为,‘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一是要搞好宏观调控,二是要加强市场监管,三是要做好公共服务,四是要搞好社会管理。政府职能转换到位对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很重要。”他说。

冀望深圳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谈到深圳政府职能转变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张卓元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这些年,深圳政府职能转变应该说是走在全国前面的,政府对市场的干预也是比较少的,比如深圳比较早地实施了大部制改革,公务员分类管理,还有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等等。

“深圳的这些改革举措是率先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践,更是符合这次《决定》的要求和方向的。希望深圳再接再厉、做得更好,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张卓元说。

(深圳特区报北京11月12日电  驻京记者 庄宇辉 李萍 何凡)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张卓元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