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李佐军:牵住了改革“牛鼻子”

2013年11月13日08:57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牵住了改革“牛鼻子”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部署和总动员。其中,关于经济体制改革、市场作用等方面的表述引人注目。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

  “公报发出了一个强大积极的信号,中国要全面深化改革。”这是李佐军对公报深刻的第一印象。李佐军认为,把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由于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仍然是一大主题。同时,当前我国经济领域面临的问题非常突出。如房价过高、地方债风险、影子银行、产能过剩等,这些问题的解决都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李佐军说,公报指出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是经济体制改革的“牛鼻子”。无论是土地制度改革、金融体系改革,还是财税体制改革,都无法回避这一关系。处理好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经济体制改革便纲举目张。

  公报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李佐军说:“以前提基础性作用,也是强调市场作用。但此次提决定性作用,力度更大,含义更深。何为决定性?就是离开它不行!可以预见,未来中国改革将坚定不移地以建设更加公平的商品市场、要素市场为重要方向。”

  李佐军认为,政府与市场两个方面缺一不可。在强调市场作用的同时,也必须看到市场并非万能。关键在于让有形之手、无形之手实现高效配合。当然,政府也要以更加科学、合理的方式,来“更好地发挥作用”,决不能搞大包大揽、越俎代庖。(记者 胡文鹏)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