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学习时报:为改革“架桥”

程冠军
2013年11月11日15:00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为改革“架桥”

“摸着石头过河”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改革开放的探索中提出的改革名言。改革开放30余年来,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领导核心的党的领导集体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摸着石头过河,成功地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特别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精神,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为深化改革铺路架桥,打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战。

十八大之后的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习近平同志在广东考察时指出,“现在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并提出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启动中国新一轮改革的政治宣言。在2012年12月31日举行的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指出:“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从实践中获得真知。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今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湖北调研时强调,要处理好“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等五个方面的关系。

“摸着石头过河”这句名言最早出自陈云在1980年12月16日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表示完全赞同陈云的意见,提出陈云的这段讲话“是我们今后长期的指导方针”。30余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这个谆谆教导,始终没有放弃对深化改革的不懈追求。走到今天,蓦然回首,改革已经走过了35年的辉煌历程。渐行渐远中我们发现,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一些不适应市场规律的体制机制已经成为阻碍改革的巨大障碍,一些在改革进程中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而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关键在于改革攻坚。

改革的最大特征就是它的试验性。在浅水区的时候,我们按照“摸着石头过河”的方针在摸索中前进,实践也证明这个方针是正确的。但当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我们就要处理好“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顶层设计”本来是一个工程学术语,它的本义是统筹考虑,统揽全局,在最高层次上寻求问题的解决之道。改革上的“顶层设计”实质上就是要在“深水区”上为改革“铺路架桥”。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之后,必须有系统的、全面的、科学的顶层设计,改革才会一往无前,否则就会功亏一篑。今天我们再单纯地靠“摸着石头过河”已经不能解决改革进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复杂问题和各种深层次矛盾。要想渡过急流险滩,打赢改革的攻坚战,除了继续坚持“摸着石头过河”之外,离开“铺路架桥”是不行的。“铺路架桥”并不是要放弃“摸着石头过河”。水深到一定程度要架桥,桥架好了,在具体的实践当中依然要“摸着石头过河”。

改革不怕走弯路,但要尽量少走弯路和不走弯路。这就像一个人,在一无所有的时候不怕犯错误,但当他有了一定的成就和地位之后,就尽量不要犯错误,因为这时犯错误的成本和代价都将是高昂的。今天,我们的改革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这就要求新一轮的改革要更加系统、整体、协同,更加综合、全面、深化,这些都必须由顶层设计来完成。因此新一轮改革不是零打碎敲,不是修修补补,而是有全面、科学的制度安排。正在举行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指导我国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新一轮改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层次之深,前所未有。我们深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架起了一道瑰丽的“虹桥”,有了这道“虹桥”,我们就可以在新的改革结点和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挺进,破冰前行,打赢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