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 外媒关注中国改革决心

2013年11月08日16:36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 外媒关注中国改革决心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9日将拉开帷幕,全球主要媒体对中国表态将会深化改革、推动创新予以密切关注。外媒就中国改革成就指出,中国用事实“不断证明怀疑论者是错误的”。此次中国领导人在三中全会召开前提出了改革创新的指导意见,本次全会料将推进中国在改革之路上进一步迈进。

美国《华尔街日报》多日持续关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消息。该报指出,中国原本采取的增长模式在过去30年中使中国乃至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中国正面临诸多挑战,包括经济增长放缓、人口快速老龄化、地方债务规模高企、以及民众对污染、腐败等问题的不满日益加剧。

该报预计,此次三中全会将讨论和批准一些旨在使中国转变增长模式的改革举措,让经济增长由依赖出口和基础设施支出,转向靠消费和创新支持。

报道援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不久前对外国访问团的讲话称,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将提出综合改革的蓝图,这将有助于实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翻一番的目标,以及避免困扰许多其他大型新兴经济体的“中等收入陷阱”。

《华尔街日报》还指出,习近平此前视察湖南省时的讲话也是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表示乐观信心的举动之一。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即举行之际,他提出了深化改革、推动创新这个“极其有用”的指导意见。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三中全会召开之前也一直积极倡言。

报道援引新华社的文章说,三中全会将开启中国新一轮改革,预计将带领中国进入一个历史转折点,并转变增长模式。中国领导人深知,深化改革而不是维持现状才能确保党的领导稳定,并帮助解决政府当前面临的所有棘手问题。

“今年的三中全会将发生什么?去年担任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的习近平会在改革之路上再迈进一步(或者几步)吗?从初步迹象看,答案是肯定的。”《华尔街日报》说。

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文章称,中国官方已经披露,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制定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五位一体”的改革方案,即打造全面改革的升级版。

文章评论说,中国目前虽面临各种困境,但今天的中国在思想观念、国际环境,特别是经济实力方面都远远强于以前。

法新社援引新华社的话认为,此次三中全会可能成为中国经济改革的重要“分水岭”。

美联社7日文章称,面对中国旧的增长模式的巨大压力,中国领导人承诺将“深化改革”。拥护者希望,这一改变将创造历史,催生新一轮的经济转型。

英国《金融时报》7日就中国改革刊登专栏评论称,过去二十年中,西方分析评论人士“都经常预言中国将陷入经济和政治危机”,而“每次预言都失准”。

评论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本周晚些时候将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被认为将是中国经济改革的转折点。全会前夕,中国领导人再次满怀自信地向外界表示中国经济至少在未来10年中可以继续保持7%的年增长速度,并勾勒出包括国企改革等大手笔改革计划。

评论认为,目前为止,中国领导人已“不断证明怀疑论者是错误的”。现下中国领导人再次勾勒下一轮改革远景,“即使是持怀疑态度的外国记者,也不大敢再次预言这轮改革会无功而果”。(中新网11月8日电)

(责编:王金雪、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