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让“花朵”共沐“阳光雨露”

2013年11月07日09:11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让“花朵”共沐“阳光雨露”

  “硬件”“软件”均衡化

  教育要均衡发展,首先要打破优等校的垄断。

  走进泉州市丰泽区见龙亭小学,电脑室、多媒体教室、图书室、音乐舞蹈室、古琴室、科学实验室、乒乓球室、250米塑胶跑道……各种配套的教育硬件设施一应齐全。

  见龙亭小学前身是招贤小学,是一所典型的农村小学,教学设备落后陈旧,师资力量也相对较弱。2005年以来,丰泽区共投入近3000万元资金,对见龙亭小学进行改造,全方位完善学校硬件设施。与此同时,来自优质学校——丰泽区实验小学的教师也分批前往见龙亭小学支教。

  见龙亭小学的变化,是丰泽区实现教育一体化、均衡化的一个缩影。

  丰泽区学校和班级在全市率先实现“班班通”100%覆盖;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在省定标准上各提高100元。在经费安排上,今年向薄弱学校倾斜,分别给予每校10万元至30万元的办公经费。目前,该区已全面完成标准化学校建设,实现高标准配置学校设施设备,全区基本实现硬件均衡。

  在不断加大投入,推进全区办学“硬件”均衡化的同时,该区采取各种措施致力于各校办学“软件”均衡化。

  一是开展结对帮扶。辖区内的沉洲小学、云山小学等次中心城区薄弱学校与泉州市晋光小学、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等市直优质学校开展“手拉手”结对帮扶。

  二是重视教师分布均衡化。不断补充次中心城区师资力量,2011年以来公开招考、引进的224名教师中有122人被安排到次中心城区学校任教,所占比例为54.5%。实行小学中心校教师与基层校教师交流任教,坚持每年从中心城区选派优秀教师到次中心城区支教。

  本地外地一体化

  记者从丰泽教育部门获悉,截至今年秋季,丰泽区公办小学在校生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6719人,占比达到63.55%;公办初中在校生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4365人,占比达到58.50%。

  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丰泽区早在2003年8月就在全省率先出台“外来工子女入学接受义务教育享受与本区居民子女同等待遇”的政策,对三证齐全(暂住证、计生证明、劳动合作或营业执照)的随迁子女就学实行“两包”(由流入地政府包安排,公办学校包解决),由家长或监护人直接向居住地附近的学校提出申请,学校按照情况安排班级就读。确因学校容量问题有困难的,由学校上报区教育局统一协调解决。每学年由区教育局统一协调安排解决入学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达500多人。

  2006年以来,丰泽区多部门每年联合举办“暑期第三课堂”公益活动,发动辖区内大学生志愿者,依托企业、社区资源,开展辅导完成作业、培育文明礼仪素养、参观博物馆、汇报演出等实践活动,帮助企业员工解决暑假期间孩子无人看护的问题。该区中小学还开展各具特色的关爱活动,例如:泉州十中开展“多一份关爱,多一片晴空”专项夏令营活动;第二中心小学在元旦、春节开展“亲情电话,情暖外来学子”的电话慰问活动;云山小学和企业联合开展向进城务工人员失学子女助学捐资活动等。

  今年,丰泽区投入200多万元,在实验小学等11所学校组建学校少年宫。各校利用现有的办学条件,开设各种文化艺术校本课程,让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周末等业余时间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与活动,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与特长。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