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文明餐桌”在行动餐桌文明成时尚

2013年11月07日13:4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老板,打包。”“就两个人吃饭,少点菜。”如今步入四川省广安市区大小饭店,你会发现不少消费者越来越会精打细算。

近日,记者从该市食品药品监督局了解到,自从“文明餐桌行动”启动以来,我市各大餐饮企业积极响应,目前,参与活动的餐饮企业已达1447家,参与率达96%以上。近日,记者走访广安多家酒楼饭店发现,点餐提示和餐后打包提醒已是服务员的一项必修课。在店家的提醒下,消费者饭后打包已成为习惯。

“剩菜打包”成为消费习惯

11月5日傍晚6点30分,在广安城南凌云路某餐饮店内,家住上甲山水小区的董先生正在与家人聚餐,“3个人,3道菜,1份主食,人均消费25元,吃得饱饱的。”记者看到,在他们的饭桌上只剩下吃得干干净净的盘子。他们用实际行动加入了“光盘行动”。

“服务员,打包!”在凌云路某餐厅吃完饭,王云如往常一样,习惯性地叫来服务员把剩下的饭菜打包带回家。王云是广安市某机关干部,工资收入不低,但她觉得不能浪费,菜点多了吃不完就应该带走。

“吃多少点多少、不剩菜不剩饭;不劝餐、不劝酒……”某企业职工李建军告诉记者,现在和家人吃饭都是能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再加菜,请朋友吃饭也从讲面子逐渐改为理性消费。“以前请朋友吃饭,总是多点菜,生怕不够吃失礼了,自从今年中央提倡勤俭,反对铺张浪费后,现在和朋友在一起吃饭,吃饱、吃好就可以了,没必要点一桌子菜‘撑面子’。吃不完就打包回家。”

“吃多少点多少”成商家必备语

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各大酒楼饭店的门店入口、厅堂处等显著位置均张贴了“文明餐桌行动”的宣传海报;点菜处摆放着“文明用餐、厉行节约”、“文明餐桌,从我做起”等宣传标志,提醒市民点菜要适量适度;包间和餐厅的餐桌上也放上以“勤俭节约,文明用餐”为主题的温馨提示语,鼓励市民餐后打包等,营造了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

11月6日傍晚,记者在广安城南某饭店看到,前来就餐的市民络绎不绝。每当客人点菜时,记者都会听到服务员的提醒:吃多少点多少。

据这家酒店的负责人介绍,他们在点菜过程中会主动提醒客人吃多少点多少,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饭店会要求服务员,在餐桌上的菜肴剩余比较多的情况下,要主动提醒客人是否需要打包,并为客人提供免费环保袋。

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该市花费5万余元印制了文明餐桌行动宣传资料,印发5000余份《市民安全饮食》宣传单;“垃圾入篓,洁净你我”温馨提示标语4000张,张贴在各早餐店、小吃店;“文明餐桌”、“不剩菜不剩饭”温馨提示牌5000余个,并新增6000个,正在制作中;“餐饮单位创文明城市十做到”5000余份,在各大中小型餐饮单位的餐桌上摆放;公告牌1000余个,在各中型以上餐饮单位摆放或张贴;标语80余幅悬挂在大型餐饮单位门口。在广安,“节俭”理念已深入人心,节俭用餐已成为文明时尚的生活方式。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听到很多人关于就餐理念的转变,让人感到欣喜:“以前吃完饭觉得打包很丢人,但现在不打包才是一件丢人的事儿”、“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就打包”,类似绿色消费理念正成为时尚。(记者 曾一莹)

(责编:石国庆、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