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学习时报:改革,三十五载再发力

程冠军
2013年11月04日14:00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改革:三十五载再发力

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新中国改革和发展史上的新纪元。35年后的今天,我们再次面临一个重要节点,这就是在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又召开在即。35年前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解决了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大门,标志着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35年后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解决的是中国在行进道路上的疑难问题,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再添一把薪火。

盘点35年的改革开放,我们不仅收获了丰富的物质财富,使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基本实现小康;我们还收获了宝贵的精神财富:35年间,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懈探索中,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并因此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时代潮流的中国道路。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一种社会制度的形成和确立,使我们终于有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也终于有了条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改革没有坦途可走。35年的改革历程也充分说明,改革开放不是一蹴而就的。从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式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到1992年邓小平南巡发表南方谈话,从1984年10月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到1993年11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再到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这期间,每前进一步我们都备经艰辛。在困难面前我们并没有望而却步,而是以大无畏的创新精神,摸着石头过河,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险阻,冲破了一个又一个藩篱,夺取了改革开放征程上的一个个新胜利。

改革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随着改革步伐的逐步加快,改革也就越来越进入了深水区。经过35年的改革之后,中国共产党人今天又面临一次新的“改革大考”。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已经深刻认识到改革形势的紧迫性,表明了全面推进改革的决心和魄力。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在反腐败斗争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一系列新举措顺潮流、得民心、见实效。中央的上述举措,实质上就是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扫清障碍。接下来的改革,就是要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角色关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突破体制、机制的利益坚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活力。今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湖北调研时强调要“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改革就是要革故鼎新,就是要摈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革除阻碍前进的旧体制,打破束缚发展的旧框框。每一次改革都会触及一些原有体制、机制条件下的既得利益,但改革的目的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发展与公正,最终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如果说,35年的改革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到了今天,改革已经到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关键时刻。习近平同志所提出的要处理好“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等五个关系,这个“顶层设计”实质上就是要为改革“架桥”。因此,新一轮改革的总基调就是要处理好“五个关系”,胆子要大,步子要稳,稳中向好。把握这个总基调,我们就可以架好桥,开好路,赢得这场新的“改革大考”。这正是:深化改革正当时,三十五载又出发。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