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声音)

罗志军:学会表达 主动回应

2013年11月01日0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罗志军

不善于表达自己,就会“被表达”;不主动回应诉求,就是放弃话语权。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研究受众心理,改进方式手段,提高舆论引导的质量和水平

时代前进需要昂扬向上的思想文化来引领,社会发展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来推动。面对社会思想的多元多样多变,关键是看主流思想舆论能否发挥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作用,做大做强正面宣传。要深刻认识到:越是多元越要确立主导,越是多样越要凝聚共识,越是多变越要高扬主流。

正面宣传犹如阳光和空气,受益不觉,失之难存。没有主流舆论坚持不懈的正面宣传,社会大局就不可能保持和谐稳定。因此,在众声喧哗的多元舆论场中,必须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更加鲜明有力地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社会进步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

加强正面宣传,关键是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要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对一些问题的报道,鼓励以建设性的视角开展批评监督,把好关、把好度、把好导向。

加强正面宣传,光有旗帜鲜明、理直气壮是不够的,最迫切的是提高舆论引导的质量和水平。如何使正面宣传由群众敬而远之变为群众喜闻乐见,更富吸引力、感染力;如何使正面宣传由模式化、套路化变为生动鲜活、清新朴实,更具亲和力、贴近度,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需要我们不断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

不善于表达自己,就会“被表达”;不主动回应诉求,就是放弃话语权。我们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受众群体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切实改进宣传方式和手段。在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上,还要解决好时、度、效的问题,要对宣传报道从全局上去把握、整体上去考量、效果上去判断。对那些牵涉面广、社会影响大的突发事件报道,则要及时全面发布权威消息,最大限度挤压负面信息和谣言的传播空间。

随着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迅速发展,壮大发展网上主流声音已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重点。有时候网上负面舆论持续发酵,与我们发声不够多、不及时、不响亮有直接关系。有些干部担心会被网上炒作,工作起来顾虑重重、放不开手脚,有理也不敢发声,生怕因言获咎,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面对这种状况,一方面有赖于网络的规范管理,另一方面也要求在大是大非面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敢于举旗亮剑、主动发声,决不能似是而非、含糊其辞,更不能沉默失语、丧失立场。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近日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说(记者 贺广华 申琳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1日 05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