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家门口”看名医

2013年10月28日07:28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家门口”看名医

  本报记者 王文隆

  通讯员 李江 王赞谊

  深秋时节,天气渐凉。10月21日早上8时30分,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社区服务中心门诊大楼,20多位心血管病患者有序坐在候诊室,耐心等待湘雅二医院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赵水平教授给自己看病。

  “你的血压控制还可以。”赵教授对患高血压的黄大爷进行身体检查后,细心交代他如何自我监控血压,嘱他继续坚持服药,并定期到医院复查身体。得到专家诊治,黄大爷连声道谢。

  今年3月,湘雅二医院心内科尝试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紧密合作关系,选择雨花区左家塘社区服务中心为合作单位,定期派专家来坐诊查房,以提高基层医院心血管疾病防治水平。

  “一直想去湘雅二医院看心内科专家门诊,但那里病人太多,预约挂号要排很久。”68岁的姚女士对记者说,“现在家门口就能看专家,服务又这么好,实在是想都想不到的事。”

  左家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刘主任告诉记者,与湘雅二医院心内科开展紧密型合作以来,对方每周一、四上午派专家来门诊和查房。这种专家长期驻点扶持模式,使社区群众享受到了更好的医疗服务,也提升了社区医院医生技术水平。

  作为首届20位中南大学湘雅名医之一的赵水平,一直关注和支持国家医疗体制改革。他说:“专家下基层、下社区的最大好处是,以医生有序流动逐渐替代病人的无序流动,由此实现多方共赢。”

  据了解,近年来,雨花区作为长沙市首批双向转诊试点区县,在与省人民医院、长沙市中心医院等医院开展医疗合作、开辟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后,鼓励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各大医院建立紧密合作关系,社区居民获益匪浅。

  “病人在家门口能看上名医,省时省力又省钱。这也促使基层医疗团队快速成长。”雨花区卫生局局长韩哲高兴地说。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