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民生改善进行时:帮扶开新天 就业路更宽

记者  蒋云龙
2013年10月25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就业是民生之本,惠民生先要促就业。

  中国有近8亿就业人口,就业工作并不容易。坚持就业优先,鼓励创业就业,事关百姓根本利益,党和政府也始终将其摆在突出位置,成绩有目共睹——

  近5年来,城镇新增就业人口稳步增加,每年的新增就业目标都超额完成。

  近5年来,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稳定在4.1%左右,百姓生活稳定。

  近5年来,政府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同时,中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6年95%以上,高职就业率达到87%以上。

  ……  

  为拓宽就业渠道,政府不遗余力。

  在就业工作中,高校毕业生就业是重头戏。尤其近些年,每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都将近700万人。

  2013年,国家首次出台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根据计划,毕业生可以异地登记、在登记地享受就业服务和政策扶持。就业管理服务突破了户籍限制。

  根据人社部相关意见,对于吸纳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企业,可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

  在北京,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要按规定为其提供人事档案托管服务,在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科研项目经费申请、科研成果或荣誉称号申报等方面,将享受与国有企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同等待遇。

  广东明确,在政府投资和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时,要在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细化就业影响评估的相关内容,将新增就业岗位作为政府投资项目的重要考虑因素。

  就业见习也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有力抓手。自2009年以来,全国已经有100多万高校毕业生参加了就业见习。其中,多数通过见习实现了就业。

  南京今年针对毕业生见习推出诸多优惠政策:取消生源限制;就业见习生活补贴标准提高,原则上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60%,还要根据当地物价水平上涨适度调整。

  此外,对接受各项就业创业服务后仍难以实现就业的困难高校毕业生,各地将开发临时性就业岗位,保障其基本生活有着落。对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

  支持“找饭碗”,更鼓励“造饭碗”。国家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制定了一系列帮扶政策。

  广州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系列税收优惠。高校毕业生从事符合条件的个体经营,3年内可按每户每年8000元的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

  宁夏银川市从放宽工商准入门槛、设立创业担保金、创业担保贷款、实行创业资金补贴等方面支持大学生创业。符合条件者可申请贴息贷款,反担保条件进一步降低。

  对于日渐兴起的网络创业模式,各地也给予大力支持。浙江省已经出台文件将网上创业高校毕业生列为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和社保补贴政策扶持对象。

  就业不能只有数量。为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各地也有不少探索与尝试。

  山东济宁市尝试就业服务的精细模式,通过连锁门店为求职者提供免费的一对一指导。从进门直至找到工作,求职者无需缴纳任何费用。

  上海市闸北区发掘出了诸如“二手车检验师”、“钱币整理员”和“机顶盒维修工”等多类有技术含量、薪水可观的“灰领”岗位,通过职业培训,帮助青年找到体面工作。

  杭州职业教育面向市场、校企合作、产教结合、“订单培养”毕业生,通过机制保持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013年,还有多项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专项活动接连实施。

  活动包括:年初针对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以及随后将开展的为民营企业与高校毕业生等人员搭建供需平台的“民营企业招聘周”,下半年针对离校未就业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服务月”等等。

  为帮扶困难群体就业,失业动态监测范围进一步扩大,失业预警试点不断推进,全国就业信息监测平台和就业信息公共服务网络建设也在不断完善中。

  在山东青岛,城阳区围绕“4050”、“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实现对失业人员动态化服务,挖掘多种灵活就业模式。

  今年,重庆市将提供6万个公益性岗位,重点援助失业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低保失业人员和残疾失业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

  就业是民生之本。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是挑战,也是责任。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保证就业数量和质量的不断提升,我们有信心,亦有期待!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25日 13 版)

(责编:吴思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