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对顶风违纪者坚决“零容忍”

2013年10月22日05:1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对顶风违纪者坚决“零容忍”

  近日,市纪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涉及大操大办喜庆事宜借机敛财、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公款旅游、上班期间外出赌博等问题,并进行了查处。此举体现了市委对顶风违纪者的“零容忍”态度和惩治腐败的决心——谁把八项规定不当回事,就坚决让谁摊上“大事儿”。

  中央八项规定及市委实施意见出台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执行,总的情况是好的。但也总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这次又是刮“一阵风”、“法不责众”,因而我行我素、顶风违纪。这些人的行为,无疑是公然闯红灯、撞高压线,是挑战中央和市委的权威,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及时查处这些党员干部,就是要明确发出信号:拿纪律不当回事,必然要付出惨重代价。

  这6起典型问题,有4起都发生在基层。基层干部直接与群众打交道,他们的作风给群众的印象更直观、更真切。基层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是整个党风、政风建设的基础。对于违反八项规定的党员干部,不论“老虎”、“苍蝇”,都要做到违者必究,绝不能纵容姑息。要通过对这6起典型问题的查处,让各级党员干部切实树立起“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意识,不管官大官小,都把权力用在为民办事上,绝不能以权谋私、贪污腐化、奢靡享乐。

  徒法不足以自行。中央和市委的规定,如果不能严格执行和落实,就会流于形式。一些不良作风之所以难以根治,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没有动真碰硬。落实八项规定,只靠党员干部自觉,显然是不够的,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改进作风就必须设置“高压线”,按照“零容忍”的原则,严查严纠,不能给任何违反八项规定的人和事,留有“法外之地”,只有这样才能切实维护八项规定的严肃性、权威性。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落实八项规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务必持之以恒。长期形成的作风之弊,往往具有惯性,要让党员干部把八项规定的要求转化成自觉行为,就要反复抓、抓反复,让优良作风成为一种习惯,化为一种自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需要加强检查监督,畅通监督渠道,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形成监督合力,让违纪违规行为无处可藏。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党员干部要心怀对权力的敬畏,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身作则、不折不扣、善始善终地抓好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全市党员干部要以此次通报的典型问题为戒,“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主动查找自身问题,主动接受各方监督,让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落地生根。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