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孙春兰:为建设美丽天津提供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文化支撑

马波 李川 米哲

2013年10月22日10:48   来源:天津网-数字报刊

原标题:为建设美丽天津提供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文化支撑

天津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昨天上午在天津礼堂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市委书记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为建设美丽天津提供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

市委副书记王东峰,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段春华,副市长任学锋出席。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成其圣作部署。

孙春兰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全局性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和针对性,是指导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深化认识和理解,结合天津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孙春兰充分肯定了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成绩,就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以增强政治定力为核心,做好理论武装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学习党史国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把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

二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牢固树立“阵地意识”,主流媒体要有政治担当,勇于发声,旗帜鲜明,敢于亮剑。牢固树立“正能量意识”,坚持党性原则、“政治家办报”原则、媒体姓“党”原则,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牢固树立“群众意识”,说群众听得懂的话,说群众的语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春雨润物般播洒到人民群众中间。要围绕美丽天津建设,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大胆批评、曝光不良倾向和行为,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和全民力量。要加强宣传平台建设,用好政务微博平台发布权威信息,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及时准确传播主流声音。要用好管好新兴媒体,充分利用网络了解民意、倾听民声、体察民情,加大对网上有害信息、网络谣言的整治力度,坚决依法打击网上传谣造谣等违法行为。

三要全面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品质。深入推进提升市民素质行动计划,引导群众增强文明意识,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增强市民科学文化素养,提高群众文化品位,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培养城市主人翁的责任感,倡导节约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四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文化需求。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进文化与科技、旅游、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成为支柱产业。加强天津特色文化的对外宣传,既要讲好“近代天津故事”,更要讲好“当代天津故事”,富有时代气息,体现城市活力。

五要加强宣传思想队伍建设。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使“走转改”成为一种常态,切实转变作风、端正学风、改进文风。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充实队伍力量,把更多资源用到农村和社区,关心基层宣传干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孙春兰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全力支持、主动配合新闻宣传工作。要加强宣传思想战线领导班子建设,确保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和人民的干部手中。各级宣传部门要推动观念创新、工作创新、机制创新,扎扎实实抓好每项任务的落实。要积极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打“整体战”、出“组合拳”、奏“交响乐”,形成上下互通、资源共享、发展共赢的良好局面。

成其圣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准确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新考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舆论生态的新变化和建设美丽天津的新要求,紧紧抓住“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见实效;自觉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在为建设美丽天津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上下功夫见实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切实把握网络这个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在赢得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上下功夫见实效;牢牢把握文化改革的正确方向,在增强文化实力、建设文化天津上下功夫见实效;着眼抓基层、打基础,深入调查研究,建好管好用好基本设施,搞好基层活动,加强宣传思想干部队伍、基层队伍、人才队伍建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孙春兰活动报道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