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骨质疏松“青睐”更年期女性

2013年10月21日04:36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骨质疏松“青睐”更年期女性

  本报讯 (记者 李珩 刘蓟奕)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三军医大新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郑宏庭提醒,骨质疏松更“青睐”更年期女性,尤其要警惕因骨质疏松导致的腰酸背痛甚至骨折风险。

  据研究统计显示,全球有近1/3的50岁以上女性受到骨质疏松的威胁。

  “在重庆,这一比例也不低。”郑宏庭解释说,女性进入更年期后,随着卵巢功能的逐步减退,雌激素水平逐渐下降,尤其是绝经后雌激素水平急剧下降,骨骼失去了雌激素的保护,骨量开始明显丢失,特别是在绝经后5年骨量丢失明显,从而影响骨骼的健康,使得大部分妇女在进入绝经期后,遭受到骨质疏松的威胁。

  但骨质流失是缓慢进行的,所以多数人在患病初期不会有明显的感觉,直到感觉腰酸背痛或发生骨折时才去诊治。

  “可一旦发生骨质疏松,身体每个部位的骨折风险增高2—3倍。”郑宏庭表示,一些特殊部位的骨折如髋关节骨折,可能导致患者失去生活自理能力。

  更年期女性该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呢?郑主任指出,补充钙剂是目前临床预防骨质疏松的基本措施,他建议绝经后女性和老年妇女每天应当摄入1000毫克钙。日常饮食中还应控制肉类和盐的摄入量,不吸烟、不饮酒,少喝咖啡、浓茶及含碳酸饮料。此外,在户外接受适量的日光照射,将有利于钙的吸收。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