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老百姓的点子,含金量高哟!”

民生改善进行时:四川自贡棚改 尊重市民拆迁意愿和首创精神

2013年10月18日17: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四川自贡棚改,尊重市民的拆迁意愿和首创精神——“老百姓的点子,含金量高哟!”

【开栏的话】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足音渐近,深化改革已经成为各界共识。

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我们推出一系列来自一线的民生调查。在保障房建设、促进就业、稳定物价、基层医改等领域,很多探索在一步一个脚印地进行着。只有深化改革,才能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个判断在各地的实践中得到了广泛印证。

自贡市已完成的棚改项目仁和半岛。

在四川自贡自流井区老街,最近邻居们串门不问“吃了没”,改问“签了没”。

“排号排晚咯,10月底才能签搬迁协议呢。”居民李新华大妈语气里带着遗憾。

记者挺纳闷:这是一条宜居的老街,长河之畔,绿树萦绕;长长的青石板路蜿蜒而去,街道两旁是错落有致的清代民居。多少游人流连忘返,大妈,您为啥这么想搬呢?

“说好听是清代民居,说难听就是棚户区。我这房子在老街算不错了,可再怎么维修,底子也是100多年的老房子。有次‘哗’的一声,天花板就塌了,吓死人噻!”李大妈拍着胸口说。

“前期我们做了摸底调查,99%以上的居民都希望搬迁改造,所以才启动了这个项目。”在自流井老街征收办公室里,一些居民正在排队签协议,社区主任李发润说,“现在排队已经不算什么了。第一天排签协议的号,有人凌晨3点就来排队了。”

自贡拆迁改造的原则叫“政府推动、居民主体”。拆不拆,居民说了算。棚改项目启动前,政府做民意调查,征求棚户区居民的意见,绝大多数住户签订模拟搬迁协议,改造才能启动。

“只要有一定比例以上的居民不同意,项目就不会启动。”自贡市房管局副局长罗煜介绍,这是自贡的一条“红线”。

既然都想搬,那么,这条满载着自贡人记忆的自流井区老街,就要消失在挖掘机之下了吗?

“不拆,不拆!”踩着脚下的青石板路,罗煜话语坚决,“搬是要搬,但所有老街区都不拆。别说房子不能拆,石板路都要原样保存。”

他说,改造旧街区棚户区,并非简单推倒旧房子,卖地建高楼。对自流井区这样有大量城市记忆的棚户区,自贡市实施整体保留保护。老城的空间尺度、历史风貌和传统生活氛围都要保留下来,只对危旧房屋进行一定的加固修缮。

这种改造方式在自贡称为“微更新”,也是来自老百姓的点子。

“这样改造,也是老街坊们提出的建议。不想自己的城市没记忆,面目全非,千城一面。”罗煜说,“老百姓的点子往往很高明,含金量高哟!”

在不久前的一次棚改座谈会上,自贡市委书记雷洪金这样定义自贡新棚改,“改造的过程实质上是一个城市有机更新、功能重组、生态恢复、街区复兴的过程。”

他认为,改造危旧房棚户区,既承载着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保障改善民生的迫切愿望;又承载着群众的就业需求、长久的情感记忆;还承载着完善城市综合功能、提升城市价值的历史重任。

根据不同街区的不同情况,自贡将棚户区分为3类,对应着3种不同的改造方式。

第一种就是自流井老街、贡井老街这样的“微更新”。即针对体现历史文化特色、传统风土人情的危旧房棚户区,只做原貌修复。

这些棚户区在几十年前都是自贡最繁华的地段。可是现在看来,大量房屋破旧甚至成为危房,大量低收入居民聚居于此,缺乏配套设施,居民急切盼望拆迁改造。

“以贡井老街为例,没有门面房做生意,单纯居住的居民,我们动员他们搬上楼,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也给改造腾出地来。在老街做生意的居民,愿意留下的,房屋修缮、配套完善后继续做生意,愿意搬走的也可以换新房。”

与“微更新”相比,更多的街区得“局部更新”。

“局部更新”占到自贡市棚改计划的六成,这类街区里除了少部分具有保留价值的建筑,更多是上个世纪建设的砖、木结构的平房和筒子楼。“局部更新”解释起来也简单:该留的留、该拆的拆、该建的建。

此外,对整体破旧、设施缺失、环境恶劣,处于生态保育区、地质灾害区,阻碍城市空间发展的棚户区,那就“整体拆除”,选址重建。

“棚改的主体是居民,应该发挥他们的积极性,更要尊重他们的改造意愿。”罗煜说,“毕竟,居住环境的改善,关乎的是他们自己的切身利益。”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