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江西离海洋更近了

2013年09月27日03:28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江西离海洋更近了

  阮启祥

  向莆铁路通车了!江西人欢呼雀跃。这种场面已多年不见,令人想起17年前京九铁路通车的情形。在现代交通日益发达、江西交通也早已便捷的今天,江西人为什么会对一条穿过本省东部的铁路,报以如此的热情?

  江西离海洋更近了!这8个字,道出了向莆铁路对江西的独特价值。兹日起,江西有了一条快速通往海洋的通道。

  通往海洋的路,江西人已苦苦追寻多年。尽管眼下已可从上海、宁波、福州、厦门、深圳五大港口出海,但任何一处,费时都超过10个小时。10个小时!在发展千帆竞发,速度就是竞争力的市场竞争面前,太久了!向莆铁路把南昌到福建湄洲湾码头的时间,也就是把江西腹地送到海边的时间,缩短到只需5个多小时。这一缩短,是历史性的跨越。这个跨越,使江西迈向海洋时代;这个跨越,恰逢江西正要“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之际——

  江西离海洋更近了!

  进入新世纪以来,江西的经济一直以追赶型为突出特点。这一特点的形成,在某种程度上与铁路紧密相关。1957年,京广铁路全线通车。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我们的邻省湖北、湖南受益于京广铁路的贯通,得以较快发展。当1996年京九铁路通车,江西也有了与邻省一样的贯通南北的铁路时,39年已经过去。39年啊!江西经济为什么发展不快?铁路的原因虽不是唯一的,但肯定是居要位的。

  因此,当2009年12月武汉至广州的高铁通车时,江西就有人惊呼,武广高铁的通车,可能是江西再度与邻省拉大差距的一个转折点。仍以湖北、湖南为例,武广高铁使武汉至广州由约11小时缩短到3小时左右,长沙到广州直达仅需2小时。江西会在高铁时代再度落伍吗?

  但历史没有重演。我们欣喜地看到,2010年9月,也就是武广高铁通车的第二年,南昌到九江的城际高铁通车;2013年的9月,便有了快速通江到海的向莆铁路通车。从京广到京九,江西等待了漫长的39年;从武广到向莆,江西用4年便迎头赶上。这既是党和国家对江西人民的关怀,也是江西人主动作为的结果。我们可以大胆猜想,向莆铁路,将是江西经济追赶之路的一个转折点——

  江西离海洋更近了!

  今天的江西,不再是一个被人称为“不东不西、不是东西”的江西,而是一个承东启西、处处逢源的江西。向北向东看,有长三角、闽三角;向西看,有中三角;向南看,有珠三角。这样的区位特点,自然会给江西带来较多发展机会。今天,向莆铁路从江西的东部穿过,无疑将伸长这些地方的“短板”,成为那里崛起的引擎。当一个中部省份的东部地区,也同沿边地区一样获得了发展的机遇时,它的变化用得着怀疑吗?不信,去看看江西老表通车现场的表情吧,那份喜悦,那份自信,那份希冀——

  江西离海洋更近了!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