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哈工大研制第三颗小卫星“快舟一号”发射成功

2013年09月26日11:4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哈工大研制第三颗小卫星“快舟一号”发射成功

  本报25日讯(吉星 记者衣春翔)25日12时37分,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快舟”小型运载火箭成功将哈尔滨工业大学研制的第三颗小卫星“快舟一号”卫星发射升空,并进入预定轨道。

  据悉,此次发射的“快舟一号”卫星主要用于各类灾害应急监测和抢险救灾信息支持,用户单位是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2004年牵头自主研制的“试验一号”卫星是我国第一颗传输型立体测绘小卫星和第一颗新技术演示验证小卫星,主要用于国土资源摄影测量、地理环境监测和测图科学试验。2008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抓总研制的“试验三号”卫星是我国第三颗技术试验卫星,主要用于空间大气环境探测新技术试验。

  据了解,“快舟一号”卫星总设计师徐国栋是哈工大教授,曾在研制“试验一号”卫星时负责卫星电总体和星务系统的研发工作,后来担任“试验三号”卫星副总设计师。

  据专家介绍,哈工大是被国家认可研制卫星的高校,高校参与卫星研制,将对我国微小卫星技术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并对提高我国卫星应用的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