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管住手腿口 轻松过两节

2013年09月21日14:5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管住手腿口 轻松过两节

  曾有领导干部慨叹:“过节比上班还累。”穿梭于各类宴请间,肠胃超负荷运行,累;流连于各种娱乐项目中,昏头涨脑,累;应对各种迎来送往,寒暄应承,累……一个节日下来,亲人没时间陪,朋友没空见,甚至连个懒觉都睡不上。节日累人,究其原因无外乎是“四风”作祟。

  今年中秋、国庆将至,“怎么过节”的问题又摆在了领导干部面前。中央和省委就狠刹公款吃喝、送礼和奢靡之风先后下发了文件,释放出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的成效如何,人民群众拭目以待。看似这个两节不好过,实则不然,领导干部只要管住手、腿、口,就能过一个轻松愉悦健康的节。

  管好手,不该要的不要。过节总要礼尚往来,礼有轻有重,有多有少,伸手之前要想想这礼物为什么来、怎么来的,自己能不能承受礼物之“重”。巨贪多是从节日里收受“意思”蜕变而成的。“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是警言,更是醒言。

  管好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绷紧党纪与道德的弦,哪些地方能去,哪些地方不能去,心里必须有数、脚底必须有根。没有公车私用的提心吊胆,远离灯红酒绿的喧杂吵闹;多陪家人到处走走,既愉悦身心又和睦亲情;多到社区、农村转转,既能看风景又能了解民意,这样的过节才健康、有意义。

  管好嘴,不该吃的不吃。各种酒席、宴会总会在节日里扎堆,邀约之辞让人盛情难却,殊不知杯觥交错的豪华盛宴,往往喝的是利益,吃的是交易,埋单的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和家人在一起,一桌家常菜,三五亲人挚友,促膝而坐、把酒言欢,吃的是真情,喝的是实意,不伤身更不伤神,简单、舒心,这样的节日岂不畅快!

  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是每个人的期盼。作为领导干部,轻松过节其实并不难,这就是:作风真的转变了,心态真正放平和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