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鸿忠:强化“四个意识”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2013年09月19日14:06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强化“四个意识”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18日,省委召开全省宣传思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我省实际,研究部署全省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省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省委常委阮成发、黄楚平、王君正分别在分会场出席会议。副省长甘荣坤在会上宣读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命名表彰全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

  李鸿忠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光辉篇章,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全省各地要以此次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为契机,在前一段的学习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习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要求抓落实、见成效。要深刻认识到,对全省各级党组织而言,最重要的是经济工作,最紧迫的是意识形态工作。一方面,针对发展不够的实际,咬定发展不放松;另一方面,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尽快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去改、去办。当前,要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上狠下功夫。一是牢固树立新的历史时期意识,认清在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条件下,宣传思想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二是牢固树立执政意识,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升党的执政能力高度,清醒地认识宣传思想工作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三是牢固树立政治家意识,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四是牢固树立“战场”意识,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关键时刻敢于亮剑、敢于战斗,切实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李鸿忠指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宣传思想工作之本,是立足点、聚焦点、着力点。实现“两个巩固”,关键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重点要抓好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学习教育,一方面帮党员干部补好“钙”,另一方面帮助人民群众筑好“梦”。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正面宣传要够量、够全、够响、够力,着重在大局、大势、大事上泼墨发力,着力巩固壮大主流意识形态,引导全省干部群众多看主流,多看光明面,多看本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各种思想文化交汇的平台、宣传思想工作的主战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做到认识上过关、队伍上过关、建设上过关、管理上过关、运用上过关,不断巩固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为全省改革发展营造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他强调,文化承载价值观,文化领域的工作离意识形态最近。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传承发扬好灿烂辉煌的荆楚文化,确保文化建设方向正确,稳步前行,不断把我省文化软实力做大做强。

  李鸿忠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全党的事,必须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打“整体战”、出“组合拳”、奏“交响乐”,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具体负责、各条战线各个部门齐抓共管的“大宣传”工作格局。全省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在宣传思想工作的管理上要强起来、硬起来,敢于亮剑,理直气壮,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把握社会脉搏、反映时代精神、贴近现实生活,确保宣传思想工作始终成为社会进步的先导,始终赢得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全省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敢于担当、敢抓善管,切实担负起统帅之责、指导之责、把关之责、表率之责、发声之责、用人之责,做到管思想,思想不能乱;管导向,导向不能偏;管阵地,阵地不能丢;管队伍,队伍不能弱;管资产,资产不能失。全省宣传干部要强起来,不断加强理论、文化、写作、口才、统筹协调等方面的学习,提高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争做宣传工作的行家里手,乘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强劲东风,树立政治自信、事业自信、岗位自信,满怀底气、硬气和志气,在新的历史时期努力开创我省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尹汉宁对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他指出,宣传思想工作的大政方针已定,关键是从现在做起,扎扎实实抓落实,在见行动、见成效上下功夫。一是深入学习,在领会精神、统一思想上见行动见成效。二是改革创新,在推动工作上见行动见成效,做到抓好理论武装,实现“两个巩固”;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深入推进“文明湖北”建设,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加快文化改革发展,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三是敢于担当,在强化管理上见行动见成效,切实管好互联网、管好阵地、管好导向。四是练好内功,在思想、作风、队伍建设上见行动见成效。五是齐抓共管,在形成大宣传格局上见行动见成效。他强调,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宣传思想文化部门强起来,关键是领导班子强起来、领导干部强起来。要建设一支作风硬、能战斗、有素质的干部人才队伍,进一步提高装备水平,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党委宣传部长,省军区、武警湖北总队政治部负责同志,在汉高校、大型企业党委宣传部长,中央在鄂新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代表等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张进、实习生梁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