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第一口奶”变味 源于监管虚设

2013年09月17日06:4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第一口奶”变味 源于监管虚设

  零点快评

  来稿信箱:xhrbpl@126.com

  每年,我国新生婴儿超过2000万,其中七成孩子是通过奶粉喂大。为抢占市场,不少奶粉企业不惜出巨资,贿赂医生和护士,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让医院给初生婴儿喂自家品牌的奶粉,让孩子产生对某个奶粉的依赖,以求长期牟利。(9月16日《央视网》)

  奶企勾结医院和妈妈争夺“第一口奶”,其危害已不只是简单的“谋财”。母乳作为新生儿的“第一口奶”,能帮助婴儿身体建立天然的抗菌屏障。相反,给刚出生的孩子喂养奶粉,无异于剥夺了婴儿在身体里建立免疫系统的机会,并很可能让孩子养成习惯,从此抗拒比奶粉更有营养的母乳。显然,奶企和医院的金钱交易,绑架的不只是一时的消费权益,而是孩子一辈子的幸福。

  实际上,早在1995年,我国就明确规定“医疗卫生保健机构及其人员不得向孕妇和婴儿家庭宣传母乳代用品,不得将产品提供给孕妇和婴儿母亲”,“违反规定的,卫生行政部门可给予警告,没收非法所得,并处以罚款”。而在2011年卫生部就《母乳代用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中,加大惩罚力度成最大亮点。除对违反规定的医疗卫生及相关机构处以最高罚款3万元,处罚手段第一次上升到刑事责任。

  缘何在国家早有规定且日趋严格的背景下,奶企违规推销、护士强行喂奶的现象依然屡见不鲜,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一言蔽之,执法监管虚设难辞其咎。连记者暗访都能摸到的情况,一些地方工商、卫生行政部门却是后知后觉,缺乏主动监管的意识;而面对公众举报和媒体爆料,有关部门的表现更是令人失望,鲜见奶企和医院得到实质性处罚。据报道,长沙市工商局开福区分局向媒体证实,接到关于“美赞臣”涉嫌商业贿赂争夺“第一口奶”的举报,正在调查此事。然后就再无下文,直到此次美赞臣再次出现在央视曝光的名单中。同年,青岛一家媒体就医院违规推销奶粉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却被多个部门“踢皮球”。

  查实方能严饬。正如有专家建议,像《母乳代用品管理办法》等法规应尽快出台,建立起“第一口奶”的屏障,切实厘清相关部门职责,建立责任倒查机制,早日走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监管困境。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