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期刊选粹>>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学习·弘扬·坚定

——基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启示
冯海英
2013年09月12日14: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为什么学习延安十三年

当前世情、国情和党情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党的自身建设面临着复杂的情况和问题。从当今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形势下来把握党情,从党和国家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中来审视党情,从党的光辉历史发展过程中来认识党情,是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基本出发点、立足点和着力点。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化和向多极格局过渡的时期,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需要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而且,在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与分配方式的日益多样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日益增强。与此同时,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自身建设的规模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构成的多元性和社会流动性也逐渐增强。在这样的背景下,随着新的社会发展矛盾和问题不断涌现,一些党员干部出现思想迷茫,对个人命运和社会前途出现焦虑感;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个人谋取私利;一些党员甚至出现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动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缺失和共产主义理想丧失等现象。如何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成为当务之急。

中共十八大报告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和执政经验证明,共产党员怀有的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崇高理想和信念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延安十三年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仅仅是非常短暂的一段,却是创造奇迹、铸就辉煌、浓墨重彩的一页。回想自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长征达到陕北吴起镇至1948年3月23日党中央从吴堡县川口镇东渡黄河前往华北的这段历史,我们看到,当时虽然生活和工作环境都十分艰苦,社会政治经济形势非常恶劣,但广大党员干部都怀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正是这种理想信念,鼓舞着大家不怕牺牲、不畏艰苦,勇敢地面对风险、迎接挑战、接受考验和克服困难,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以及后来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二、如何弘扬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理论指导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实践基础上形成的伟大精神。具体地说,它是在延安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主体)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客体),培养、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理想追求、精神风貌、思想品德、工作作风的精华与结晶(表现形态)。它是民族精神、革命精神和时代精神相结合的产物。一般认为它是在集体和个体两类主体的精神风貌基础上升华而成,其原生形态是抗大精神、南泥湾精神、整风精神和白求恩精神、张思德精神、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和劳模精神等。

(一)抗大精神

抗大精神就是坚持坚定的政治方向,为了崇高理想而英勇奋斗的精神,它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当时千百万青年怀揣理想为寻求革命真理从海外、沦陷区、大后方千里迢迢地奔赴延安。延安曾是革命的大熔炉,是青年的理想乐园。抗大是我们党为了满足抗日战争形势对大批人才的需求而创办的一所驰名中外、办得最早的学校之一。其前身是1931年11月中共中央在江西瑞金创办的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后经分编与合并于1937年1月19日由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改名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简称抗大)。1938年3月毛泽东在抗大演讲时提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5月他又提出“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八字校训。“认字就在背包上,写字就在大地上,课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盖上”,是当时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的真实写照。但是在这个大熔炉里他们都被培养成为全心全意为民族、社会的解放而英勇奋斗的抗日干部和共产主义战士。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我们学习和弘扬抗大精神,就是要教育我们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二)南泥湾精神

南泥湾精神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它是延安精神的基本特征。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后,由于日本帝国主义的疯狂进攻和残酷扫荡、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自然灾害的侵袭,使得边区的财政经济遭到极为严重的物质困难。为了战胜困难,坚持抗战,党中央向解放区军民发出了自己动手克服困难的伟大号召。八路军第三五九旅1941年3月响应党中央的伟大号召赴南泥湾屯田,他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精神,把荒无人烟的“烂泥湾”变成陕北的“好江南”。如今我们学习和弘扬南泥湾精神,就是要教育我们的广大党员和干部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树立强大的自信心。从我们的国情出发,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一个过程。履行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三)整风精神

整风精神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它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延安整风运动自1941年5月毛泽东发表《改造我们的学习》始,到1945年4月20日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止,历时4年。整风就是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以高中级干部为重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即开展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以整顿学风、党风和文风的运动,其核心是反对主观主义,坚持实事求是。毛泽东对“实事求是”赋予了马克思主义的内涵,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我们要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区内外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即找出周围事变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我们学习和弘扬整风精神,就是要教育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在进行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时,要从客观实际出发,寻找规律而不是主观臆造,要尊重事实,讲真话和实话。

(四)榜样精神

榜样精神指白求恩、张思德和延安县同志们及劳模们的精神。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要学习白求恩的国际主义精神和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学习张思德的为人民服务精神和勇于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精神。学习延安县同志们马列主义和共产主义精神、实事求是和调查研究的精神;学习劳模们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和以身作则、大公无私的精神。

三、如何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一位老延安回忆说:“延安时期那么淳朴,那么美的生活气氛,就是由于大家抱着一个遥远的崇高的理想,要创造一个新的美妙的生活,新的中国与世界。”约翰·科林 说:“在延安,我被共产党人为目标奋斗精神所感动,人们在空气中可以嗅到这种气息,他们的衣服破烂不堪,他们的装备缺枪少弹,但他们有为目标奋斗的精神”。延安云集了无数坚定的共产主义者。斯蒂尔曾感慨:“真的,我要是在延安住上十一天,那我一定也将变成为一个共产主义者”。可见,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具有强大的感染性和传导性。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对于每一个党员都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在我们党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去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今天,如果广大党员和干部没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将是非常危险的。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干部学校等组织机构的作用,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党性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事业观和权力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更重要的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自觉地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养:要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坚定立场上,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来指导一切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实践,改造现实,改造自己。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要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和真正需求,去关心群众,为群众办实事,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和信任。要虚怀若谷、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一个人,尤其是胸怀共产主义理想致力于全人类解放事业发展的人,要想成功必须有一个宽阔的胸怀。当别人犯下错误时,要有一颗宽容的心。原谅别人,容许别人改正错误,有时候甚至要承受被误解的委屈。简言之,为了理想信念,要能忍受一些委屈和异识歧见,才能最终成就事业。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

(作者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党校)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