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期刊选粹>>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改进作风,关键是做到“四在”

李秀霞
2013年09月11日10: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乎事业成败。一个干部有好的作风,才能有朝气、有锐气、有正气、有底气;一个地方有好的作风,才能兴事业、创佳业、建伟业;一个政党有好的作风,才能凝聚党心、赢得民心。笔者认为,改进作风的核心是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切切实实做到“四在”。

改进作风重在领导先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必然见风随雨、上行下效。一是因为领导干部是风向标。领导,领导,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一种导向,起着标准和示范的作用。领导干部带头务实、亲民、清廉,那个地方、单位的风气就会风清气正。二是因为领导干部是火车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班子、一个单位的作风改进得快不快、实不实、彻底不彻底,关键看领导干部带什么样的头。领导干部的作风正,那个地方、单位就能形成一股浩然正气,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三是因为领导干部是校正器。丰碑无语,行胜于言。领导干部率先身体力行,做出样子,必然会影响干部群众的行为,校正某些不良倾向。

改进作风旨在勤政为民。改进作风的实质和内涵就是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一是密切联系群众。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与群众打成一片;经常深入一线、接触实际,到困难多、矛盾大、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解决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二是厉行勤俭节约。领导干部应把勤俭节约作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从点滴做起,节约每一张纸、每一度电,降低办公成本,控制经费开支;从自己做起,把自己当成一面旗帜;从当下做起,不观望、不犹豫、不徘徊,始终保持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三是做到务实高效。大力改进文风会风,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力戒空话套话;坚决制止那些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官僚作风,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改进作风力在惩防并举。强化外力的约束,不改不行,改不好更不行。一是加大有效监督力度。拓宽电话、网络、信件、微博等多元监督形式,让“表叔”现象、天价烟、天价酒、天价宴暴露在聚光灯下;进一步健全党内监督、扩大社会监督、加大立法监督,将领导干部的行为置于阳光之下。二是加大制度约束力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领导干部的言行始终处在一定框架之内;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用刚性的制度约束领导干部行为。三是加大违规惩处力度。坚决杜绝对违规行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和事佬效应”,发现违规现象坚决给予惩处,达到处理一个人、警示一大片的作用。

改进作风贵在持之以恒。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一是在思想上保证持之以恒。把作风问题作为一种内化于心的认识,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律,防微杜渐,戒奢从简,不为利所缚,不为物所累。二是行动上做到持之以恒。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性,持续抓、抓持续,经常抓、抓经常,彻底整治“庸懒奢拖扯贪”行为,锤炼“实深硬快公廉”的作风。三是机制上保障持之以恒。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常态化机制,把作风情况作为绩效考核和干部选拔的重要依据,用制度约束、引导干部行为,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

(作者系中共绥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