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期刊选粹>>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真情“接地气” 服务“连民心”

葛 民
2013年09月11日10: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了贯彻这一精神,牡丹江市委于今年开展了“接地气、连民心”服务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机关党组织服务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这个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转变了全市党员干部的作风,增进了干部同群众的感情,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跨越争先发展和民生改善。

领导干部“接地气”,体察民情“零距离”。为切实转变领导干部作风,市委制定了领导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制度,对市县两级领导干部联系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党组织做了明确规定;每月15日被确定为全市党员干部“联系基层日”,并要求市委常委带头执行。八个月来,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轻车简从,不搞陪同,深入基层,征求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呼声,变上访为下访,让群众的诉求有渠道、需求有呼应、要求有结果。目前,市县两级班子已建立党建联系点309个,为群众解决问题102个。

城乡支部“同携手”,结对共建“促和谐”。早在2010年,市委就开展了以“基层组织共融、集体经济共谋、产业发展共育、基础设施共建、社会矛盾共解”为主要内容的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市委又在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的基础上,围绕建设“一个中心城市、五个县城、18个重点乡镇、100个新型农村示范社区”的城镇化总体布局,重点实施了100个市直单位党组织与100个城市社区结对共建,100个县直单位党组织与100个中心村结对共建的“双百”工程,实现了机关党组织服务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服务党员“常态化”,聚集组织“向心力”。今年,市委为了让党员有归属感和荣誉感、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在全市组织系统开展了帮扶困难党员的“三结三帮三服务”活动,即市县两级组织部门主动与基层党员结对帮思想、与困难党员结对帮致富、与基层组织结对帮发展;服务基层干部、服务党员群众、服务基层组织。同时,市委还开展“四同”(同读书、同谈心、同实践、同服务)、“五联”(联系项目资金、联系专家指导、联系技能培训、联系产销渠道、联系就业岗位)、“四送”(送观念、送信息、送技术、送温暖)等活动,进一步密切组工干部与基层党员的联系。目前,在全市764个村中,982名组工干部与困难党员对接帮扶,在村级活动场所悬挂“连心板”,向困难党员发放“连心卡”。

千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党员“连民心”。市委为了扩大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覆盖面,集中开展了“千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党员连民心”系列活动。截至8月底,市委已经抽调1055名市县两级机关干部,组成10个工作队,深入基层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到村和社区开展调查研究、政策宣讲、党建指导、产业谋划、扶贫解困、调处纠纷等项工作。同时,市委还组织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54 286名党员,采取人对人、人对户、面对面的方式,认领“党员服务岗”、组建“党员志愿义工队”、开展“微型党课”社区巡讲等活动,重点结对帮扶困难党员、低收入家庭、老弱病残群众,共开展服务实践活动33 518次,办实事32 111件,解难题2005个。

(作者系中共牡丹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