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期刊选粹>>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抗洪救灾中的“三种角色”与启示

崔战友
2013年09月11日10: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夏8月,逊克遭遇30年不遇的洪水灾害,县委迅速做出反应,全面部署,积极应对,号召全县党组织和党员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为统领,积极投身到抗洪救灾工作之中。总结这段特殊时期的工作,我认为,党组织和党员争当“三种角色”,为抗洪救灾取得决定性胜利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并形成了有益启示。

一、临危不乱,争当大灾面前的“主心骨”。抗洪救灾的工作一开始,县委就迅速下发了《关于在抗洪救灾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全力动员和组织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抗洪救灾第一线,勇挑重担、靠前指挥,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扎实的作风当好群众“主心骨”。同时,县委提出,对在关键时刻擅离职守、散布谣言、临阵退缩、不服从指挥、不遵守纪律、推诿扯皮、领导不力,造成较大影响或重大损失的干部,将进行组织处理,并成立抗洪救灾督查组进行巡查。实践证明,党组织、党员的“主心骨”作用巨大,无可替代。一方面,他们迅速稳定了受灾群众的情绪。通过深入村屯、社区,面对面地做受灾群众的思想工作,化解了群众的恐惧、畏难心理,坚定了群众克服困难、重建家园的信心,确保了大灾面前人心不散、局面不乱。另一方面,他们有效地推动了受灾基层单位的抗洪救灾工作。在抗洪救灾第一线,他们承担起了物资保障、人员调配、后勤供应、巡逻除险加固、备料运输、技术指导、转移安置、信息综合等大量的具体工作,通过有效协调,大大减轻了受灾基层单位的压力。实践证明,明确责任、焕发使命,严肃纪律、加强巡查,是关键时刻发挥党员干部关键作用的有效措施。

二、身先士卒,争当抗洪救灾的“排头兵”。灾情发生后,在县委的统一调度下,县直各党委迅速组织起186个党员小分队,以及干岔子段前线抗洪组、奇克镇段前线抗洪组、车陆段前线抗洪组、城区防汛组、车辆调配和沙石运输组、抢险一线巡查组、人员转移工作组、党政机关干部调配组、居民安置点服务组、卫生防疫组等十个专项小组;全县79个村同时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抗灾自救小分队,动态掌握村屯道路、房屋安危、供水供电、日常生活用品储备及供应等情况,组织农用车队和抢险急救队,归县委统一调配,及时增援灾情严重的村屯。实践证明,在紧急情况发生时、在突发事件面前,组建党员小分队是一个好办法,可以迅速集结力量,发挥组织优势;迅速形成合力,完成急难险重任务;迅速控制局面,保证工作的平稳有序推进。

三、保障有力,争当服务群众的“贴心人”。按照县委提出的“不垮坝、不溃堤、不发生人员伤亡”的总要求,各级党组织在抗洪救灾工作中始终把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第一使命。对灾害严重村屯实行全员转移疏散。安排工作组逐户劝说、告知,帮助村民转移运送贵重财产,组织船只、救生设备,做好人员登记,坚决阻止人员回流。加快完善安置点建设,确保灾民有饭吃、有房住、有衣穿、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组织驻村党员干部会同扶持单位领导深入到受灾群众之中,送上慰问金及救灾物资,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加紧组织生产自救,动员党员干部疏通阻塞的村道,帮助群众清理房屋积水、抢救水毁庄稼、清理农田淤泥积水,并联系交通、供电、水利、通讯等职能部门抢修基础设施,为群众进行灾后复产提供有力帮助。实践证明,党组织和党员在抗洪救灾中做群众的“贴心人”,是战胜各种困难的一大法宝。

(作者系逊克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