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梁平:杂交水稻制种机械化技术通过市级鉴定

2013年09月06日05:58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梁平:杂交水稻制种机械化技术通过市级鉴定

  本报讯 (记者 向婧 特约通讯员 刘辉)一项具有省时省力省钱、增产增效增收效果的科研成果:“杂交水稻制种全程机械化技术集成与应用”,近日通过市级专家的鉴定。

  梁平县开展的杂交水稻制种全程机械化技术集成与应用试验,目前在全市还没有先例,成果的应用有助于推动杂交水稻制种生产集约化和专业化。

  梁平是重庆水稻制种基地县,今年水稻制种面积达2万亩,占全市面积的25%左右,但制种时插秧绝大部分仍采用手工栽插,费时费力。从2011年开始,该县农委、科委、科协等成立水稻制种机插秧课题组,组织包括农机、农技、种子管理站、水稻制种企业等方面的专家和技术人员,联合攻关水稻制种机插秧的技术难题。

  “水稻制种全程机械化的‘瓶颈’在于机器插秧,而机插秧的难点在于母本播种时间的确定。母本播种时间需要结合母本生育期、移栽秧龄、机器取秧量等因素综合确定。”梁平县农机推广站站长兰显发介绍,2011年到2013年,该县在仁贤、新盛、荫平、和林、文化等乡镇,分别开展了500亩、1800亩、3400亩杂交水稻制种全程机械化对比试验,实施了机耕、机播、机插、制种花期调节、喷施药物机械、赶花方式、收割以及种子脱水等关键技术的集成试验和示范。与采用常规技术比,杂交水稻制种全程机械化具有效率高、劳动强度低、用工少等优点,每亩可增产6—10%,还可节约劳动力成本500到565元。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