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国际视点:对叙动武,奥巴马向国会要授权

俄副外长坚决反对  西方国家应者寥寥

2013年09月02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白宫前上演反战示威

31日当天,白宫正式向国会提交了决议草案,要求授权对叙利亚政府目标采取军事行动,以回应其所声称的叙利亚政府在冲突中使用了化学武器。白宫在这项草案中指出,军事行动的目的在于“震慑”和“阻止”叙利亚今后“再次使用化学武器”,同时削弱这个国家使用此类武器的能力。草案同时强调,叙利亚冲突“只能通过谈判实现政治解决”。

众议院议长博纳表示,他将在国会复会后安排众议院讨论对叙利亚动武的议案。美国媒体认为,奥巴马对叙利亚动武的议案很可能被共和党掌控的众议院否决。奥巴马在讲话后没有回答记者“动武议案若被否决”将如何应对的问题。

8月31日当天,美国媒体广泛引用了奥巴马2007年作为总统候选人,在接受《波士顿环球报》采访时所说的一段话。2007年,时任总统小布什也面临是否能绕开国会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的选择。奥巴马当时在接受采访时说:“宪法规定,总统没有权力在未发生一项事实或将即刻危害到国家安全的情况下,单方面授权军事行动。”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近日已经有超过100名两党议员要求奥巴马必须经过国会授权后才能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

8月31日上午11时许,由“响应联盟”等组织发起的反对美国对叙利亚动武示威活动在白宫前举行。人们拉起写有“不要向叙利亚发动战争”的巨幅标语,示威活动的组织者相继发表反战演说。

希萨克·贝纳是示威活动的主要组织者之一。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都是基于谎言发动战争,正如以前对南联盟、伊拉克和利比亚发动的战争一样,华盛顿又在编造一个极大的谎言以证明一场新的战争的合法性。

“响应联盟”执行主任布莱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至今没有确凿证据证明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想一想基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谎言的伊拉克战争吧!这场战争使得伊拉克人民至今深陷灾难,也使得美国百姓至今背负着战争的债务。奥巴马政府说,即将开打的战争不会让美国人流血,只会让叙利亚人流血,这完全是霸权逻辑!

女大学生埃琳告诉记者,美国有着庞大的军工企业集团,发动战争只会有益于这些军工企业巨头。美国在历史上屡屡使用化学武器,现在却以使用化学武器为理由开战,实在难以服众。

示威活动也吸引了不少叙利亚人。一位名为埃哈尔的叙利亚人说,美国应该促进和平,而不是扩大战争。正如伊拉克、阿富汗战争一样,向叙利亚开战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大规模平民伤亡。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