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全运会精简开幕引领新风

2013年09月01日06:2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全运会精简开幕引领新风

  全运会精简开幕引领新风

  新华社记者 徐 扬 高 鹏

  白天,104分钟,没有文艺表演。8月31日拉开帷幕的第十二届全运会,奉献了全运史上最简朴的一届开幕式。由此开创的精简、朴素、节约之风能否长吹,让大型赛会洗净铅华回归体育本色,值得期待。

  16时,6万人的沈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座无虚席。

  如果抱着看视觉盛宴的心态来此,未免会失望;但想看中国最大体育舞台是如何举办一次健身大派对,那就来对了。

  没有璀璨灯光,没有礼花焰火,改变了六运会后晚上举办开幕式的传统;

  没有明星大腕,演员来自各行各业的体育爱好者,预算开支从9000多万元减到了900万元;

  没有大型文艺演出,改成了全民健身展示,太极武术,第九套广播体操,让人耳目一新;

  即使在最激动人心的主火炬点燃环节,也没有运用太多特技,而是由12名少年儿童一起点燃,以象征全运精神薪火相传。

  现场气氛热烈非常。当身穿海军制服的大学生,走起整齐划一的分列式,全场欢呼声不断;当广播体操旋律响起时,几代人的青春回忆被勾起掌声响亮。

  “这些掌声不是靠华丽豪奢换来的。”开幕式总导演杨嵘说,所有人都能在现场体验到参与的快乐,“群众喜欢就会鼓掌。”

  从1959年首次举办,全运会见证了时代变迁。在经历了近几届大场面、大制作的繁华后,全运会走到了十字路口。

  从一运会到十二运,辽宁队医杨宗群一届不落。“全运会刚开始办是没有钱花。当时新中国才10岁,家底薄、百废待兴。”73岁的杨宗群说,现在国家富了,办全运也不乱花钱,这种返璞归真难能可贵。

  当草根们成为中国最高水准体育盛会开幕式的主演时,意味着十二运发布了创新宣言。

  有外媒认为,被誉为“小奥运会”的全运会节俭举办,证明中国正在进行的破除“四风”活动效果显著,会为今后全运会及其他大型活动怎么办提供了指引。

  17时44分,开幕式结束,阳光仍洒在体育场上。人们期盼,8月31日的开幕式,拉开的不仅是十二运的序幕,更是中国体育改革的一个开端。

  (新华社沈阳8月31日电)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