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石柱:政府出资给辣椒“买保险”

2013年08月24日05:30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石柱:政府出资给辣椒“买保险”

  本报讯 (记者 赖朝树)8月15日骄阳似火,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王场镇气温高达40.3℃,旱情仍在继续。上午10时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财保公司)石柱支公司副经理何红霞一行,来到王场镇秦家村种植大户陈小琼家,对她所承包的100亩辣椒种植地块逐一进行勘查。初评结果显示,保险公司将赔付给陈小琼8万元以上的受灾款。

  石柱是著名的“中国辣椒之乡”,辣椒是该县的支柱产业之一。由于辣椒种植地大多在贫瘠的山坡上,只能靠天吃饭,遇到旱、涝灾害年份,椒农望天兴叹入不敷出,甚至血本无归。

  2008年2月,县里决定由政府出资给辣椒买保险,但国内尚无此险种。于是,县“辣椒办”会同石柱财保公司立即写报告,向有关部门紧急呈送。经过紧张而严谨的论证后,经国家保监会批准,财保公司于5月中旬正式下达《辣椒种植业保险条款》文件,一个新险种由此诞生。

  辣椒是我国的传统产业,生产规模巨大,为何没有“辣椒险”呢?究其原因,一是辣椒种植相对水稻、大豆、油菜等农产品,规模较小且分散,地方政府重视不够。二是被授予“中国辣椒之乡”的几个地区,财政都较困难,特别是像石柱这样的国家级贫困县,财政捉襟见肘,难以顾及给辣椒买保险。三是从领导到椒农,转嫁危机意识淡薄,普遍存在侥幸心理,在风调雨顺年份,认为买保险不划算。四是农产品险利少工作量大,特别是理赔异常艰难,保险公司对农业险的开发动力,明显不如车险、病险等险种。上述原因,也使石柱县在2008年之后的3年,中断购买“辣椒险”,直到去年才恢复。

  石柱县相关领导告诉记者,给农产品买保险,能增强农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是助农增收、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该县将给黄连、蔬菜等农产品买保险,使“石柱三宝”产业更快发展。可以预见,我国的保险业又将增加由石柱县催生的新险种。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