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桐柏:生态经济助力“绿色崛起”

2013年08月24日02:54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桐柏:生态经济助力“绿色崛起”

  本报讯 (记者阙爱民 通讯员杜福建周启迪)眼下,在桐柏县产业集聚区、安棚化工专业园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和建设场面:16个重点项目正在建设,河南三源粮油40万吨食用油项目、50万吨新型钾硅钙肥料项目、20万吨小苏打改扩建项目相继投产……

  8月20日,记者赴桐柏县采访,县委书记莫中厚告诉记者:“桐柏坚持把生态理念贯穿于工业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按照减量、再生、循环的原则,推动工业经济向生态化、集群化方向发展,实现老区‘绿色’崛起。”

  强化规划引导。桐柏县把转变发展方式、发展新型工业作为生态立县战略的重中之重,对全县新型工业化发展作出全面规划,重点推动“三大产业”转型,即推动碱硝化工业从“产品型”向“产业型”转变、推动金银矿产业从“粗散型”向“精细型”和“环保型”转变、推动中药材及农副产品加工从“山野大路型”向“绿色保健型”转变;着力培育机械制造业和非金属采选加工业这两大后续产业,拉长产业链,提高产业层次。

  实施“两大工程”。该县大力实施“骨干企业创新工程”,

  全县拥有省级工程技术中心两个,名牌产品总量位居南阳市前列。其中,河南中源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倡导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自主研发了17项国内独创、国际领先的天然碱开采加工技术,取得50多项科技成果和12项技术专利。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中小企业发挥优势,做“精”、做“尖”、做“专”。目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73家,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企业两家,利税超亿元企业3家。

  提高发展质量。坚持“两降低一提高”,即最大限度地降低资源开发中的成本,走节约型经济之路;最大限度地降低资源开发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走生态经济之路;最大限度地提高对产品废料的利用率,走循环经济之路,建设绿色企业。

  “目前,桐柏安棚化工专业园区被确定为省级循环经济园区试点单位,桐柏碱硝化工产业被列为省重点产业集群;桐柏小苏打产量世界排名第一,是目前中国唯一通过绿色食品标识认证的碱类产品,占国内50%以上的出口份额。”桐柏县县长张荣印说,“今年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5.5亿元,同比增长16.5%,实现利税7.1亿元,增长6.5%,地方财政来自工业的收入达62%。”③6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