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飞天之路——访神十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

2013年08月22日17: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飞天之路——访神十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

在神十任务中,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精彩的太空授课、精准的手控交会对接等,深深打动了华夏儿女的心。近日,3位航天员向记者讲述了他们这次完美的太空飞行,以及他们在这个过程中的内心感悟。

职责使命:代表祖国出征太空

聂海胜:小时候看到飞机从村子上空飞过,我就一直在想,飞机到底是怎么飞上去的?带着这种好奇中产生的理想,我一路走来。从战斗机飞行员到航天员,虽然所从事的职业都是高风险,但只要祖国需要我、人民需要我、任务需要我,我就必须义无反顾,因为我的职责使命就是代表祖国出征太空。

张晓光:代表祖国出征太空的那一刻,胸前的国旗和任务标给我带来无穷的力量,自豪感油然而生。都说成功是生活的一部分,在我看来,困难和挫折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战胜困难和挫折过程是我最值得珍惜的生命历程。15年的追梦历程中,我有过喜悦和收获,也有过困难和挫折,但这一切铸就了我的从容和淡定,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奋斗方向:脚踏实地,永不放弃。

王亚平:杨利伟首次进入太空的时候,我就在想,现在有了男航天员,那什么时候有女航天员?从那时起,我就有成为女航天员的梦想。作为一名航天员,综合素质要求很高。不仅要学习海量的知识,进行极具挑战性的航天环境适应性训练,还要接受近乎苛刻的零失误零差错考核,最重要的是必须要具备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过硬的心理素质。但人生的意义恰恰就在于不断挑战,我愿意面对这种挑战。

聂海胜:这次飞天任务,我们十分从容和自信。这份从容与自信来源于全国人民的关心和支持,来源于国家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来源于载人航天20多年的不懈努力。

乘组团队:和谐融洽、团结协作

聂海胜:太空中,我们需要完成的事情很多,不可能光凭借飞行手册,更多的需要相互间的默契配合。比如在失重环境下更换地板,我们要考虑到许多在地面上不用在意的因素。剪布时必须要先用胶带粘在板上再剪,否则布上的毛屑会到处飘,影响设备正常运行。拧螺丝时必须要把身体先固定起来,否则反作用力一下就让你飘到另一个地方。当然也有比地面更好的条件,比如你可能飘到任何一个位置,毫不费力地安装。在整个安装过程中,我们3个人配合十分默契,每一个程序、每一个环节,都做得有板有眼,按质保量。在手控交会对接时,我们各司其职,大家监视及时、指令发送到位、操作准确,完成精度非常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