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国务院出台意见加快推进铁路建设

铁路投融资改革提速

2013年08月20日08:55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铁路投融资改革提速

中国政府网今天发布《国务院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要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多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按照“统筹规划、多元投资、市场运作、政策配套”的基本思路,完善铁路发展规划,全面开放铁路建设市场,对新建铁路实行分类投资建设。

目前,铁路虽已实现了政企分开,但中国铁路总公司在铁路建设、运营方面仍有绝对主导权。一些社会资本在进入铁路之前,也会对铁路基金收益分享模式、拥有铁路所有权和经营权后是否拥有与其股份相对等的话语权等问题有所顾虑。加上铁路项目投资量大、回报周期长,开放铁路融资渠道必须有合理的方式和载体。

对此,《意见》明确提出,要通过创新融资方式载体,实现铁路融资的多元化。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放开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和支线铁路的所有权、经营权,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二是研究设立铁路发展基金,以中央财政性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法人投入。铁路发展基金主要投资国家规定的项目,社会法人不直接参与铁路建设、经营,但保证其获取稳定合理回报。三是“十二五”后3年,继续发行政府支持的铁路建设债券,并创新铁路债券发行品种和方式。

专家表示,设立的铁路发展基金,是政府把基础设施项目以债券或者股权的形式让老百姓参与,解决了建设所需资金问题。老百姓资金由于“散”“少”“小”的特点,一般不可能参股小贷公司,也不可能去办银行。而投资收益稳定、信用度高的政府基础设施项目的债券,是老百姓投资的最佳选择,容易调动起民间资本的积极性。

此外,《意见》明确,坚持铁路运价改革市场化取向,按照铁路与公路保持合理比价关系的原则制定国铁货运价格,分步理顺价格水平,并建立铁路货运价格随公路货运价格变化的动态调整机制。创造条件,将铁路货运价格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增加运价弹性。

《意见》同时提出了建立铁路公益性、政策性运输补贴的制度安排,为社会资本进入铁路创造条件。在理顺铁路运价、建立公益性运输核算制度之前,为解决中国铁路总公司建设项目资本金不足、利息负担重等问题,考虑到铁路运输公益性因素,中央财政将在2013年和明后两年对中国铁路总公司实行过渡性补贴。(记者 齐慧)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