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王儒林: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思想 齐心协力坚决战胜洪灾挑战

2013年08月19日08:51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齐心协力坚决战胜洪灾挑战

8月18日上午,省委书记王儒林、省长巴音朝鲁来到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对全省防汛抗洪工作进行会商调度。王儒林强调,当前我省防汛抗洪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各地各部门、驻吉部队和广大干部群众,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思想,齐心协力、团结一致、连续奋战,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坚决战胜洪灾挑战。

会商调度会上,气象、水利、民政、农业、住建、财政、国土、交通、商务、卫生、安监、消防、畜牧、宣传等部门,分别汇报了全省雨情汛情信息、群众转移安置、物资调度发放、农作物灾情、城市防洪排涝、防汛抗洪资金、地质灾害排查、水毁道路桥梁抢通、市场供应保障、医疗救治和消杀防疫、汛期安监生产、畜牧灾情,及防疫、应急抢险救援、灾情信息发布等方面情况。

在认真听取汇报,并同与会人员深入分析研判了当前我省防汛抗洪形势后,王儒林指出,入汛以来,特别是最近一段强降雨过程,雨情、水情突破了我省历史上的极值,全省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驻吉部队和广大干部群众,思想统一、目标明确、工作扎实、积极主动,全力投入到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

就做好当前和下步各项工作王儒林强调,一要继续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思想,不能有丝毫松懈、麻痹和动摇。近期我省仍将有两次降雨过程,无论是平原,还是山区、半山区,目前土壤都已经高度饱和,还有发生灾情的可能。要高度重视,进一步突出重点,东部山区防汛的重中之重,就是防止突然爆发山洪。要超前部署,提前转移群众。同时,要精心组织,决不能让村民擅自回村,发生意外。要继续密切关注嫩江、月亮泡水库和其它险工险段汛情。要加强雨情、水情的预测预报,决不能有任何疏忽大意。二要高度重视、认真安排好灾区转移群众的生活。一定要确保转移群众特别是集中安置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净水、有医看,确保受灾地区民心安定、社会和谐。三要高度重视灾后重建工作。要加大工作力度,把受灾情况核准核实,防止漏报、虚报。要加快受损房屋的修复和重建工作,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意见,抓紧协调落实,确保灾区群众安全过冬。四要全力做好抗灾保粮工作,努力夺取全年粮食生产丰收。要抓紧对受灾农作物进行排水抢救,采取有效措施,防低温、抗低温,组织专家专门研究,保证粮食丰收。要全力做好畜牧业生产防疫工作,力争把受灾地区的损失降到最低。要搞好多种经营,组织好减产、绝收地方的农民外出打工或因地制宜,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五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当前正是防汛抗洪抢险的关键时刻,各级领导一定要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转变作风,深入灾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建议,了解民情民意。要按照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深入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真正帮助受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两手抓,一手抓防汛抗洪抢险,一手抓经济建设,奋发有为、昂扬向上,坚决夺取防汛抗洪抢险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巴音朝鲁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扎实深入细致地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当务之急,是要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和擅自“返村”情况,避免再次造成人员伤亡。要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加大行业救灾工作力度。民政、住建、电信、医疗等部门负责同志,要第一时间深入灾区,安抚受灾群众的情绪,尽快恢复老百姓的生活设施,切实保障他们的生产生活。要结合实际情况,抓紧出台政策措施,确保房屋倒塌的受灾群众安全越冬。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仔细分析我省地质条件的复杂情况,防止因强降雨导致的突发性自然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损失。思想上要毫不放松,工作上要毫不松劲,队伍上要加强建设,积极应对困难挑战,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房俐,副省长、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隋忠诚,对做好防汛抗洪工作也提出了具体要求。

省政府秘书长李福春,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调度会。(记者李林岩)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