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村干部“坐班制”方便群众

2013年08月15日04:3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村干部“坐班制”方便群众

  本报讯 (记者 向婧 特约通讯员 高小华)“现在到办公室,随时都有人接待,办事比以前方便多了。”8月13日上午,在梁平县石安镇荷叶村村委会办公室,村民陈时发说,他来为考上大学的女儿开具贫困证明好申请助学金,起初还担心找不到人,没想到办公室每天都有人值班。

  在农村,村干部多数未脱离生产一线,除了处理村里的大事小事,还要忙活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尤其在农忙季节,村委会常常唱起“空城计”,村民们要办事,得满村找人。

  今年上半年,石安镇推行村干部“坐班制”,要求村干部轮流到村级服务中心办公,每天必须保证有1名村干部值班,法定假日也不例外。

  石安镇镇长姜在莲介绍,村干部坐班,按照“谁受理、谁处置、谁反馈”的原则,实行“定人、定点、定时、定责”的首问责任制,处理事务必须“有记录、有答复、有反馈、有签名”。该镇还通过设立公开举报电话、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对村干部坐班情况进行不定期监督,严格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村干部评先评优、年终绩效补贴兑现的重要依据。

  据了解,该镇实施“坐班制”以来,全镇各村(居)干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000余件,答复上门咨询1200多次,解决民事纠纷20余起。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