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地方要闻

黑龙江:紧急行动 全面迎战大洪水

2013年08月12日08: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紧急行动 全面迎战大洪水

进入汛期以来,我省遭受了多次强降雨过程,造成多条大江大河超警戒水位。今日,我省召开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会议,全面部署应战嫩江、黑龙江洪水,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紧急行动,确保流域堤防安全,确保实现不溃堤、不垮坝、不死人的防汛目标。

入汛以来,我省强降雨频发,持续强度大,雨区较为集中,与历年同期相比,降水较常年偏多近2成。受降雨影响,大江大河水位持续偏高,32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两天,嫩江流域上游、松花江干流中游、第二松花江流域上游有大雨、局地暴雨,其它各流域有中雨,防汛形势将更加严峻。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工作。省委书记王宪魁8月11日批示要求,要科学研判雨情,及时发布雨情汛情信息,要科学调峰泄洪,要有充分的物资准备,更要有抢险救援的设备,对险情险段严防严守,确保群众安全。省长陆昊专题听取防汛工作汇报,要求各地切实落实防汛指挥工作体系到位、人员队伍到位、物资准备到位、检查到位、应急预案调整和补充到位的要求。国家也非常重视我省防汛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也对黑龙江防汛工作提出了要求。

今天的会议强调,当前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做好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会议指出,我省江河流域长、堤防标准低,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思想,要充分做好思想准备,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主要沿江的地、市、县主要领导要包段、包堤,决不能出现垮坝、溃堤事故。要加密堤防的巡护密度,确保主要江河堤防不出现险情。各地要组织好抢险队伍,特别是要注意发挥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当地群众的作用。要做好防汛物资的准备,宁可备而不用,决不能到用时没有。要完善防汛预案,要找到工作的薄弱环节和工作重点,特别是对容易出现问题的人群要早研判、早动手、早转移。各地要及时上报汛情,上报抢险信息。同时,各级防汛指挥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全力打好今年防汛的决胜一仗。

副省长吕维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刘刚 记者贾红路)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