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通用航空市场潜力可期

冯其予
2013年08月12日10:09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通用航空市场潜力可期

通用航空作为民航业的两翼之一,不仅是民航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经过多年发展,我国通用航空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还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有待挖掘——

7月底的内蒙古水草肥美、天空蔚蓝,为期3天的“美丽中国、梦飞草原”2013AOPA飞行大会在克什克腾草原上举行。在这场被称作“空中那达慕”的活动中,引人注目的不是如梦似幻的飞行表演,而是3000平方公里临时空域。

今年5月初获批的克什克腾旗临时空域是我国首家获批、范围最大的通用航空自由飞行空域。

市场潜力巨大

通用航空不仅是朝阳产业,也是科技含量较高的行业。经过多年发展,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民航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胡华清告诉记者,通用航空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对于推动社会、经济等各方面事业的发展,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从通用航空产业自身来讲,不仅是朝阳产业,也是科技含量较高的行业。民航局有关人士指出,“通用航空产业涉及的关联产业多、产业链长,直接涉及投资、生产、流通和消费各个环节,其范畴可延伸到制造、维修、销售、服务等多个领域”。

截至2012年底,我国通用航空领域形成了146家企业、1300多架飞机(教学训练用飞机300多架)的规模。全行业完成通用航空生产作业飞行51.7万小时。

我国通用航空这一数字与发达国家相比尚处于较低水平。如美国拥有22万架左右的通用飞机、60多万名飞行员、1.5万个通用航空机场,年作业飞行量超过2800万小时,每年创造1500多亿美元的经济收入,提供就业岗位120多万个。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等国通用航空整体规模大、实力强,发展水平也比较高。

从另一方面看,我国通用航空市场潜力巨大。近年来,私人飞行执照持有数量快速增长,企业和私人购买小飞机的意愿强烈。发展通用航空对带动航空制造业发展、建立应急救援体系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独特作用。而近5年来,在多次抢险救灾中直升机在运送人员、物资和大型装备等行动中的决定性作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政策助力发展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积极推动通用航空发展”。民航部门制定了相应的补贴政策,全力支持各地区发展通用航空、兴办通用航空企业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民航发展研究所通用航空研究室主任张兵告诉记者,经济发展水平、政策环境、基础设施、空域资源、产业体系乃至政府扶持等,都是影响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比如产业体系方面,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是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可持续发展和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的必然选择。美国高度发达的通航产业与其强大的产业体系密不可分。在航空制造方面,波音、通用电气、塞斯纳、湾流、西科斯基、霍尼韦尔等一大批行业翘楚,几乎垄断了全球航空制造业主要市场;在运营服务方面,美国上万家运营商提供包括通航飞行、维修、油料等多种通用航空运营和保障服务。此外,发达的金融业和会展贸易产业,进一步拓展了通用航空发展空间,形成了航空金融、航空会展、专业咨询等多种基于通航产业的衍生服务。

在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积极推动通用航空发展”。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早在2009年底,民航局出台了《加快通用航空发展的措施》,先后确立在广东、黑龙江、吉林等地开展通用航空政策试点、内蒙古通勤航空试点、新疆通勤航空与飞行员培训试点、江苏通用航空应急救援试点、广东省阳江地区通用航空固定运营基地建设(FBO)试点和内蒙古呼伦贝尔地区拓展通用航空服务领域试点等项目。

2010年,中央军委发布《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提出了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目标和主要任务。

资金方面,民航局制定了相应的补贴政策,全力支持各地区发展通用航空、兴办通用航空企业。5月24日,民航局发布《关于2013年通用航空专项资金使用方案的公示》。该方案透露,北大荒、中信海直等65家通航企业将获得3.9亿元的专项资金,为其自2010年7月至2012年6月这两年的作业补贴与执照补贴。

业内人士认为,一系列政策法规的制定实施,将有助于进一步简化通用航空飞行的审批程序,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落子方向明确

到2015年,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大幅增加,作业领域不断扩展,运营环境持续改善,标准体系初步建立,作业量和通用飞机数量翻番,新增通用飞机1000架以上

我国通用航空作业结构与国外通用航空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目前以工业作业、农林作业、飞行培训为主,私人飞行、公务飞行等消费类通用航空较少。以美国为例,2011年以私人飞行为主的消费类通用航空约占飞行总量的80%,而空中观测、空中喷洒、外挂作业等生产建设类通用航空仅占11.6%;从通用航空器数量看,私人飞行航空器占67.5%、商务飞行占9.7%、空中巴士占8.9%、执照培训为6.9%等,这些消费类通用航空器占据总数的80%以上。

对此,张兵告诉记者,根据通用航空的一般发展规律,同时结合我国社会经济水平和通用航空的发展趋势,“预计未来我国通用航空作业结构将发生明显变化:传统的工农业作业在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以私人飞行、公务飞行和飞行培训为主的消费类航空将得到迅猛发展”。此外,根据国家和民航局规划,未来我国将重点加强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服务领域和规模,加强政策扶持,保障通航安全,改善通用航空发展环境。

目前,我国已确立了较为明确的通用航空发展目标。到2015年,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大幅增加,作业领域不断扩展,运营环境持续改善,标准体系初步建立,作业量和通用飞机数量翻番,新增通用飞机1000架以上;到2020年,通用航空实现规模化发展,飞行总量达200万小时,年均增长19%;到2030年,通用航空发展环境显著改善;通用机场和通勤机场布局合理、规模适宜,运行保障体系合理完善;以私用、自用为代表的非经营性通用航空活动与发达国家相当;以通用航空运营为核心,推动飞机制造、维修、中介服务、金融、保险和租赁等通用航空产业链协调发展;建立功能齐全、服务规范、作业范围广阔的通用航空服务体系,基本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