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出版 大部分内容首次公开

2013年08月12日15:02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出版 大部分内容首次公开

退休10年后,朱镕基在上海的一系列讲话、信件、批语等结集出版。《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新书发布会12日在北京举行,该书绝大部分内容为首次公开发表。

《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由人民出版社和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收录了朱镕基1987年12月至1991年4月先后担任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和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兼市长期间的部分讲话、谈话、信件、批语等106篇,照片83幅,批语及书信影印件9幅。编入的文稿是根据朱镕基当年讲话的音像资料和文字记录编辑而成,绝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发表。

朱镕基任职上海期间,正值中国经济改革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经济体制转轨处于关键时期。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工业城市,遇到的困难和考验尤为艰巨复杂。面对此局面,朱镕基从建立廉洁高效的政府入手,推进经济体制改革,采取了一系列改革开放措施,着力解决“菜篮子”、交通等问题,并一手启动了浦东等新区建设,大刀阔斧实施了一系列经济体制改革举措。

在12日的发布会上,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逄先知、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杨春贵、原《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周瑞金、原上海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郑辛逸等与会人员对朱镕基的工作风格印象深刻,不约而同以“廉洁”、“高效”、“从严”、“为民”等词来概括。周瑞金还记得朱镕基1990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仪式上讲的第一句话是,“我们设立上海证交所,表明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不会变。”

与众人称呼朱镕基为“同志”不同的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赵平一口一个“先生”,因为他是朱镕基兼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时所带的第一个博士生,他对朱镕基知难而进的性格感触极深。当年朱镕基给他出的博士论文题是《中国产品质量问题研究》,面对这一难题,他一度感到压力很大,并产生了换题的念头。“先生说,这个题目对中国经济发展很重要,正因为它难,才需要有人去研究……你做不好,不仅砸了你的牌子,也砸了我的牌子”。

据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介绍,朱镕基本人审定了30多万字的全稿。“他的著作出版从选稿到定稿都是在他的亲自指导下完成的。”黄书元说,在书稿征求意见过程中有不少中央部门和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反映,书中很多内容和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进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很契合,是一部很好的教材。

记者在书中看到,在《对全市局级以上干部的三点要求》一文中,朱镕基谈及廉洁政府时指出,“我看关键是要从高级干部做起”;在《接受日本驻沪记者联合采访时的谈话》中,他说“对政府干部吃吃喝喝,对人民疾苦漠不关心,办事效率低,感到最生气”;在《纪检干部要敢于碰硬》中,他说“宁可不做官,也不会拿原则做交易”;《在上海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他说“我自己的特点、我的信条就是独立思考,我心里是怎么想的,我认为就应该怎么讲”。

随书附赠的书签背面印着朱镕基2002年考察胡雪岩旧居后的留言:“古云富不过三代,以红顶商人之老谋深算,竟不过十载,骄奢淫靡,忘乎所以。有以致之,可不戒乎?”

在北京举办新书发布会之际,出版方还同时在上海、广州和长沙同步举办了新书首发仪式。(记者 应妮)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