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百名部长畅谈中国梦”独家报道(5)

蒋超良:凝心聚力 履行使命 助力实现中国梦

2013年08月12日10: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习近平同志提出中国梦论述以来,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一意涵深刻的词汇。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带头人的不断引领,需要坚韧不拔的精神,需要众志成城的力量,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艰苦努力。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百名部长畅谈中国梦”系列专访,本期推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超良文章。接下来,还将陆续刊出多位部长独家专访,倾听部长阐述心中的“中国梦”,敬请关注。

相关阅读:百名书记畅谈中国梦系列报道 百名专家畅谈中国梦系列报道

————————————————————————————————

凝心聚力 履行使命 助力实现中国梦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蒋超良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超良。(资料图)

中国梦,蓝图宏伟,视野宏大,内涵丰富,在全党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形成了新时期凝聚党心民心的磅礴力量。农业银行作为党领导下的大型国有上市银行,必须高举旗帜,深入学习中国梦、服务中国梦、践行中国梦,以中国梦统一思想,履行使命,加快建设一流商业银行进程,更好地助力实现中国梦。

一、准确定位,以中国梦为指引凝心聚力推动工作

农业银行从5月份开始开展的中国梦学习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服务“三农”、推进发展的必然要求。要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做到“坚定一个信念、明确一个目标、勇担一份责任、争做一份贡献”。

“坚定一个信念”,就是自觉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梦想之路越接近,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的风险也越大。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清醒和自信,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明确一个目标”,就是明确“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这个目标承载着近百年来几代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既是民族的“复兴梦”、也是国家的“强国梦”、又是人民的“富民梦”,三者高度统一、一脉相承。农业银行要适应时代要求,珍惜历史机遇,矢志不渝为中国梦贡献力量。

“勇担一份责任”,就是要大力弘扬责任担当精神。农业银行有着责任担当的光荣传统,“服务三农的责任担当精神”被誉为“新中国60年最具影响力十大企业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农业银行将进一步服务好数亿城乡客户,履行好服务“三农”使命,承担好应尽的社会责任。

“争做一份贡献”,就是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实干兴行,努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农行的发展愿景,员工的个人梦想,都是中国梦的有机组成。“小河有水大河满”,只有将个人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人生方为出彩,民族才能复兴,国家才能富强,农行才能发展。

二、真抓实干,以实际工作成效助力实现中国梦

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履行好服务“三农”的历史使命,全面支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是农业银行自身职责所在,更是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国梦。

一是始终坚持面向“三农”,支持县域业务和实体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支持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是对金融企业的基本要求。农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好国有大型银行的责任,以实际行动服务好实体经济,特别是要做好对县域“三农”的服务。农行因“三农”而生,因“三农”而长,因“三农”而强。因此,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县域“三农”的方向不动摇,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坚持强农惠农富农。紧紧抓住城镇化的发展机遇,服务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着力构建一整套服务县域“三农”的新模式,针对“三农”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研究制定整体性的金融服务方案,逐步建立产品服务、业务运作、风险管控、组织管理和支持保障等五大专业化体系,做好基础金融服务,着力促进农民增收,探索形成大型商业银行专业化服务“三农”的新模式,推动服务县域“三农”不断实现新突破。

二是加快业务转型,巩固和扩大差异化竞争优势。经过长期的发展和积累,农行已确立了资金、渠道和客户群体等优势,并形成了自己的业务经营特色。在办好一流现代商业银行的新阶段,要巩固和扩大农行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必须进一步增强战略定位,加快转型步伐,着力在公司治理、差异化发展、现代金融服务和现代商业银行管理等方面取得新进展,让优势更加突出,让特色更加鲜明。

三是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发展动力。农行之所以有今天的成绩,靠的就是改革和创新。当前农行体制机制和管理方式等方面,与实现一流现代商业银行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必须要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继续深化改革,靠改革创造出新的红利,靠改革提供新的动力。农行今年提出重点深化产品研发、运营管理和人力资源三项改革。做好这三项改革,就能为农行的长远发展,更好的助力“中国梦”打下坚实的体制基础。

“百名部长畅谈中国梦”系列回顾:

袁贵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景川:我的中国梦——实现知识产权强国

杨志今:我的文化强国梦

齐鸣秋:为了实现和平梦、统一梦、未来梦而奋斗

(责编:高雷、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百名部长畅谈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