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地方要闻
湿地荒原变身课堂观鸟割稻代替说教

台湾有一门环保必修课

李向娟
2013年08月07日09:3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台湾有一门环保必修课

一只只小白鹭在淡水河畔觅食,仿佛一个个小精灵在芳草萋萋之间漫步。5日,在台北关渡自然公园,台北健康小学二年级的小朋友们纷纷围拢到望远镜旁争睹这平日难得一见的景象。

正值暑假,台北市各中小学的孩子们利用假期,走进关渡自然公园完成一年4个学时的环境教育必修课。“鸟的胸部肌肉、骨骼是什么样子的?为什么鸟儿会飞翔?”在观赏完小白鹭后,一个个疑问引起孩子们对随后“鸟类生态课程”的极大兴趣。

位于台北市淡水河、基隆河交界的关渡自然公园,生态环境多样,每年有超过8000只候鸟来此栖息,历年来已出现250种鸟类,是世界鸟盟认定的重要湿地之一。1996年,台北市政府征收了近57公顷的湿地后,委托台北市野鸟学会经营管理,关渡自然公园就成为岛内第一个公办民营的自然保护地。公园还在2011年通过环境教育场域认证,成为全台第一家获得环境教育认证的机构。

关渡自然公园环境部主任叶再富表示,台北市野鸟学会接手关渡公园后,就将其定位为环境教育场所,向民众推广介绍环保理念。2011年,因应台湾“环境教育法”出台,该公园以水资源、鸟类生态、水生昆虫调查为环教课程,更为形象且深入地介绍环境保护认识。其中,最受欢迎的是水资源课程,参加者为了解全球变暖、气候变迁对雨量所产生的影响,可以穿上“青蛙装”进入湿地,从水生动物的角度体验水资源的宝贵。此外,学员们还可以在这里卷起裤管、戴上斗笠,到稻田里摸田螺、制作稻草人和驱鸟旗,亲身体验稻田文化,并观察溪岸环境的景观与生态。

在关渡自然公园,有观鸟、捉虫、割稻、砍竹子、编芦苇等各种有趣的体验,还有形式多样的“DIY活动”,孩子们可以在敲敲打打、涂涂抹抹中,通过进行一次野外的自然艺术体验,完成必修的环境教育课程。

在螃蟹DIY课上,一些孩子正兴致盎然地工作着。“螃蟹的制作材料全部来自于枯枝与落叶等,很多都是这次台风过境后的副产品。”志工王女士端起一盘小树枝分发给孩子们,边讲解怎么利用枝叶拼贴出一只活灵活现的螃蟹,边介绍湿地中的主要居民之一螃蟹的生存环境知识。

叶再富说,公园近年来不断创新推出体验式、分享式的多样化环境教育活动,如亲子活动、自然教学活动、湿地体验和教育活动等,让孩子们在体验自然的过程中,悄然植入热爱自然的环保理念。“以往说教式的环保教育很无力,只有把孩子带到最真实的大自然教室中,让他们亲近自然,在体验中被感动,才能在他们心中播下爱地球的种子。”

叶再富表示,关渡自然公园仅在今年就推出了近20种、2000余场环境教育课程活动,包括鸟类生态课程、水生昆虫调查环境教育课程等。在关渡自然公园的永续经营区,设置的人工湿地除了配有解说导览设施,详细讲解湿地的功能和重要性之外,还另辟出一处区域作为教育体验田,定期举行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等四季水田体验活动。到关渡公园帮忙拔野草、插秧、种稻,秋天收获一包稻米,这对在都市生长的民众来说是非常有趣的经历。此外,公园还会邀请艺术家到此进行创作,诸如草藤屋等自然材质创作的艺术品,吸引许多孩子在游戏中体验别样的乐趣。

如此趣味横生的环境教育课程,得到了大多数岛内民众的认可。对于仍然不肯参加环境教育者,台湾相关主管部门还制定有关措施,进行惩罚。近日,台北野鸟学会、台湾玉山金控等3家单位获颁第一届台湾环境教育奖,而台北荣民总医院、台湾师大附中等公营机构,却因为未能及时完成课程而被罚5000元新台币,同时需要进行环境教育补习。

为了推动环境教育,岛内相关“法令”规定,机关、公营事业机构、学校及台当局捐助基金累计超过50%的财团法人,都列入环境教育的指定对象中。上述团体应每年制定环境教育计划,实施环境教育。这些单位的所有员工或教师、学生每年也都要参加4个小时以上环境教育课程。据了解,环境教育课程内容多样,包括与环境保护相关的课程、演讲、讨论、网络学习、体验、实验、户外学习、参访、影片观赏、写作等。

台北市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如果这些机构没有完成环境教育的目标,将处新台币5000元至15000元的罚金,并责令其单位相关负责人接受1小时以上、8小时以下的环境教育补习。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