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光明日报:“武林大会”是旅游商业秀

陈 方
2013年08月07日08:39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武林大会”是旅游商业秀

  主办方更关心的是在这场武林大“秀”之后的旅游商机。这和之前一轮又一轮的祭祖活动、一波又一波的名人故里争夺战没有太大区别。对文化的肆意消费,归根结底都只为一个“钱”字。

  江湖十一大门派齐聚武林大会——这事,真的发生了。8月6日,一场名为“天山武林大会”的盛会在乌鲁木齐开幕。而在这三天前,青城、武当、崆峒等十一大武林门派的“掌门人”,已在特克斯县喀拉峻大草原进行了武术表演,他们带着绝门独技、罕见兵器一齐亮相,场面浩大,阵势逼人。

  遗憾的是,这场浩大的武林大会却遭到许多网友的炮轰。各大门派的传承人身着门派“制服”在武林大会上切磋武艺,时不时拿出苹果手机拍照,网友调侃称这是“中老年版cosplay(角色扮演)的武林外传”。以这场武林大会为背景,网络上又掀起新一轮造句风潮,“岳不群已飞身前往”“张无忌正在前往天山的硬座上”“鸠摩智快马加鞭,不日抵达天山!”……

  这不是金庸先生笔下的“华山论剑”,各大门派传承人聚首天山,不是为了争当武林盟主,主办方也称此次武林大会只是切磋交流,但此举还是伤了一些人的“武林情结”。从九大门派演绎到十一大门派,从少林寺拒绝出席到少林达摩院首座半路“杀”出,从华山派、陈式太极拳等名门流派不见踪影到由武氏太极拳和孙氏太极拳取而代之,此起彼伏的纷争已经把这场“武林大会”演绎成一出闹剧。稍微夸张一点说,这场逆袭了现实世界的武林大会就像是一场选秀。更或者直接一点说,这场闹哄哄的武林大会其实就是一场拉动旅游经济的商业秀。

  有报道称,此次活动的主办方还包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中心、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美国摄影协会等。特克斯县政府工作人员表示,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投票通过将“中国新疆天山”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此次活动便是为了庆祝天山申遗成功而举办。通过这样的活动,特克斯县可借机提升知名度,发展旅游业。话已至此,这场武林大会的价值何在,已经不言自明了。只是可惜了那些看金庸武侠小说、TVB武侠剧长大的70后、80后们,还有那些在内心充盈着武侠情结的围观者们,他们也许还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看到武侠文化的弘扬。

  其实,所谓情结,更多时候它需要找到可以寄托的工具。而此次武林大会的主办方,正好利用了国人心中的“武侠情结”,“山寨”了一场天山版的“华山论剑”。至于论出了什么“道”,比出了什么“术”,弘扬了怎样的武侠文化,这并不是主办方关心的,他们更关心的是在这场武林大“秀”之后的旅游商机。本质上说,这和之前一轮又一轮的祭祖活动、一波又一波的名人故里争夺战没有太大区别。对文化的过度开发、肆意消费,归根结底都只为一个“钱”字。

  江湖已去,武侠已远,再美的梦醒了,都会怅惘。如果有人还想缅怀那些“灭绝师太率峨眉派参与六大派大战光明顶、少林派卷入武林纷争、武当派何以自保”的经典桥段,还是寄予武侠小说来遥望江湖吧。如果谁还对现实版的“武林大会”保有一丝的期待,请先准备好被人嘲笑“很傻很天真”。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