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导活动

徐守盛夜宿借母溪乡政府与乡村干部“聊天”

田甜
2013年08月07日08:51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一切工作都要为了老百姓”

热浪袭人,今晚7时多,经过4个多小时的长途奔波,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韩永文一行赶到了怀化市沅陵县借母溪乡政府。

借母溪乡是徐守盛此行到怀化考察调研的第一站,也是他的建设扶贫联系点。

在乡政府食堂匆匆就餐后,徐守盛邀请值守乡政府的干部们“聊聊天”。

“来到这里,让我想起了当年在基层工作时的情景。你们这个活,我也干过。”在乡政府二楼小会议室里落座后,为了不让大家拘谨,徐守盛首先跟乡村干部们聊起了自己曾经担任公社党委书记的往事。

“今天就是想和大家好好聊聊天。你们在基层工作还有什么困难?当前正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你们对省、市、县几级有什么意见建议?请直奔主题,就跟聊家常一样。”朴素的话语,让乡村干部们倍感亲切。

“现在是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只有把重心下移,多为老百姓办实事才行得通。”乡党委书记周永强坦言,做好乡镇工作的关键是围绕“服务好群众”做文章。

眼下旱情严重,乡里年久失修的农田水利设施让乡长石昂颇感忧心:“我们乡的农业抗灾减灾能力弱,小二型水库大部分不能发挥灌溉作用,希望能加大这方面的投入。”

“去年乡上成立了养蜂专业合作社,打开了销路,参与的养蜂户每斤蜜比往年多赚了10块,但参加合作社的人还是太少。”乡人大主席杨鼎雄希望在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方面加大支持。

从乡政府的组织架构、乡村干部考核到乡财政负债情况,从小水电运行现状到农网改造进度,从生态农业发展、农村学校建设、农村公共医疗服务到农村有线电视入户……徐守盛就关心的问题接连发问,与乡村干部交流探讨。

“我们借母溪乡正处在湘西旅游发展的‘金三角’,如果在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大支持,我们发展旅游业大有潜力。”几位乡干部表达了发展旅游业的愿望。

“应该整合资源,让集中连片的村发展集体经济;建议在农村小学配备心理老师,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健康辅导……”已在农村扎根5年的大学生村官邓承志接连提出自己的想法。

徐守盛认真记录大家的意见,不时插话回应。

“我们做一切工作都要从群众的角度来考虑,一切工作都要为了老百姓。”徐守盛在交谈中说,我们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这次来也是想问计于基层干部,了解你们在想什么、干什么、盼什么。

“乡村干部直接和老百姓打交道,任务重、压力大,希望大家安心基层,珍惜直接为老百姓服务的平台,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把新农村建设好。”徐守盛勉励乡村干部们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根据老百姓的新需求,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畅通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不断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全面学习和领会现阶段党在农村的政策,把党的惠农政策真正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不断提高带领老百姓致富的能力。

夜已深,小会议室里谈兴正浓……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