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参谋长,丢掉“拐杖”你还能指挥吗

记者 程必杰 特约记者 罗未然 梁洪清
2013年08月06日09:35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参谋长, 丢掉“拐杖”你还能指挥吗

参训人员标绘首长决心图。唐皓摄

参谋长是部队司令部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在作战指挥和部队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的发展变化,作战指挥领域正经历着一场深刻变革。作为指挥中枢的领头人,各级参谋长急需实现自身转型和素质升级。

前不久,成都军区按照“能打仗、打胜仗”要求,对全区100多名参谋长进行专题集训,集中研究信息化条件下部队作战训练重点课题,提高各级参谋长指挥打仗和组训带兵的能力。此次集训中有哪些亮点?对参谋长队伍建设有何启发?请看本报记者发回的一组微观察。 ——编 者

“快,把地图给我拿来!”7月中旬的一天夜里,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参谋长朱小虎的梦话,惊醒了一同参加成都军区五级参谋长集训的3名室友。

“老朱,做梦都在打仗,是首长决心图没标出来吧?”天亮后,室友们的话令朱小虎想起刚报到时遭遇的尴尬。

放下行李,他被要求立即进入战斗角色,与参训的100多名参谋长基于同一背景展开想定作业。毫无心理准备的他手忙脚乱,一连标错了两个队标。

朱小虎坦言,自从当了参谋长后,诸如战斗文书拟制、战术标图作业等多由参谋代劳,久而久之,自己动起手来感到有些生疏。

无独有偶。某师张参谋长当参谋时是成都军区表彰的优秀参谋,而今坐在计算机前完成想定作业却有些力不从心,曾经拿手的首长决心图标绘也不那么熟练了。他感慨地说:“总以为这些应该是参谋的活儿,自己再去亲自干有些抹不开面子!”

“上了战场,离开参谋你就不指挥了?”“参谋长首先应该是参谋,如果疏于动手动脑,连参谋业务都荒废了,怎么当好这个‘长’?”“扔掉手中的‘拐杖’,我们还能走得稳吗?”成都军区参谋长周小周的接连发问,让参训的参谋长们个个后背发凉。

对此,西藏军区参谋长臧跃军深有感触。集训中,一接到任务他就摆开架势作业,比规定时间提前1小时完成,他标绘的首长决心图考官给出了高分。

臧跃军当参谋时就是业务尖子,多次在军事比武中夺冠。走上领导岗位后,他始终不丢老本领,每次组织部队演训,他都带着参谋一起干。他说:“指挥员的职责是指挥决策,但这并不意味着完全依赖参谋,一个参谋业务都不精的参谋长,很难对战略全局做出正确判断!”

作战方式在变,指挥作业手段也随之而变。过去的手工作业,变成了在计算机上操作。几名习惯了传统作业手段的老参谋长,在集训中的表现令人称赞。

某预备役高炮师参谋长李基年在参训人员中年龄较大,但他进入角色很快,在规定时限内顺利完成计算机作业。他告诉记者,平时机关参谋业务训练,他跟着年轻的参谋学,不仅老底子没丢,还学了不少新技能。

“丢掉‘拐杖’,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这是参训的参谋长们在集训中形成的共识。记者观察发现,此次集训没有参谋“陪训”的现象。参训人员无论是将官还是校官,都坚持以普通学员身份参加学习训练,独立完成作业。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