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红船观澜:为民思想扎下根 群众路线走得稳

张  烁

2013年08月06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党深入开展。为民,成为这场活动的重要价值取向。正如十八大刚刚闭幕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向全国人民郑重承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群众路线能否走好走稳,首先就看党员干部脑中有没有将“为民”思想扎下根。

从毛泽东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邓小平打动世界的经典自白“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再到江泽民反复强调的“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锦涛的“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等,我们党始终将“为民”作为立党之本、执政之基。

为民,是党的本质属性决定的。党章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而共产党员本身就是人民的一分子,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因此,从我党诞生之日起,就带着“为民”的烙印。

为民,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法宝。历史规律决定,得民心者得天下。我党为什么能够在国民党及其军队的重重围剿之下,最终走向成功?美国军事观察组经过考察后得出结论:国民党占有着大片的土地,而共产党则占有大片的人心。在战争年代,老百姓为什么会最后一粒米交军粮,最后一尺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娃上战场?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血肉相连。

令人痛心的是,在长期执掌政权之后,面临执政的考验,面对利益的诱惑,部分党员特别是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身上,“为民”之根离生养自己的“土壤”渐行渐远,“官本”之木则肆虐生长。

有的形式主义严重。弄虚作假、不求实效,好大喜功、欺上瞒下,脱离实际、照搬照套。经常用召开会议代替调查研究,用下发文件代替真抓实干,用层层鼓动代替层层落实,口号满天飞,标语四处见,媒体到处吹,重形式、轻实效,只见领导,不见群众。

有的官僚主义日盛。排位论级别,招待讲规格,官气十足,独断专行,对人民群众的疾苦不闻不问,群众找上门来还要推诿扯皮……“官气”之盛,发展到只有官位、没有人民,只有虚荣、没有真诚,只有浮夸、没有真实,只有利益、没有真情的程度。

有的享乐主义至上,奢靡之风横行。在公务活动中,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不重实效。在生活方式上,追求贵族化,经常金表华服、珍馐佳酿,豪宅别墅、名车美人,花天酒地、声色犬马,完全忘记了自己“人民公仆”的身份。

“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消除“四大危险”,事关党之存亡,国之命运,每个党员都责无旁贷。

是牢记“为民”之本、心系群众、服务人民,还是当官做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这是衡量一个党员是否合格的试金石。作为党组织肌体的一个个“细胞”,每个党员都需身体力行,将“为民”牢记心中。心中有了人民,精神就会振奋;心中有了人民,能力自会提高;心中有了人民,党群必会密切;心中有了人民,腐败定会远离。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6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