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郭明义的幸福指南

——访《幸福是什么》作者李春雷
蒋肖斌
2013年08月06日15: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郭明义的幸福指南

“郭明义的物质生活标准设计得很低很低,但精神生活标准却制定得很高很高。他拥有健康,拥有快乐,拥有心灵的宁静与安逸。我们谁能说他不幸福呢?我们谁能说比他更幸福呢?”

《幸福是什么》的作者李春雷对郭明义的第一印象“十分糟糕”:多次电话约见,郭明义推三阻四;好不容易见上面,回答问题也没一个入辙上道;没聊多久,撇下李春雷自己忙去了……直到第二天早上6点,郭明义约了李春雷来到矿区现场,面对一排排轮胎直径高达3.8米的矿用运输车,李春雷一下子感觉自己渺小了,郭明义则在这矿山之间瞬间鲜活起来。

矿山的儿子

郭明义的父亲是鞍钢齐大山铁矿的老矿工,生长在这里的郭明义从小最崇拜的就是同为鞍钢工人的雷锋。巧合的是,介绍郭明义和雷锋入伍的是同一个人。

虽然现在已成了名人,但郭明义首先是一个好工人,从来如此。李春雷说:“在部队里,他是一个好炊事员、好饲养员、好司机;在鞍钢,他是一个好宣传员、好统计员;当工作需要时,从来没在学校学过英语的他刻苦自学,竟然又成了一名优秀的翻译;现在,他又成了一个出色的公路管理员。”尽管角色多变,不变的是每一行都干得出色。

郭明义不抽烟、不喝酒、不打麻将,就喜欢唱歌,不是在KTV里唱,而是在天大地大的矿山之间。民歌、红歌、流行歌,还有邓丽君的歌,张口就来。业余时间,他还喜欢写写诗歌、散文,写的很多都是他日夜面对的矿山,文字间充满了重工业的砥砺质感与豪迈气概,比如这句:“大爆破的轰隆隆的声音,预示着春天的黎明的到来。我永远坚信:面朝矿山,春暖花开!”

什么都捐了

李春雷说:“雷锋做好事,是出于纯朴的情感,是为了感恩新社会;郭明义是一个现代人,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公民责任,是在提倡和呼唤一种文明秩序。”

20多年来,郭明义夫妇的工资加一块才20多万元,他捐出了12万元,直接资助了210多个贫困孩子;至于物质的东西,家里陆续有3台电视机都被他捐了,现在这台是工会为他买的,且不准他再捐才得以幸免。

郭明义无偿献血累计6万多毫升,相当于自身总血量的10倍。在他的倡议下,郭明义义务献血志愿者团队已经超过4000人,成为全国最大一支人数固定的献血队伍。2010年,郭明义和妻子又成了捐献遗体的志愿者,由他发起的“鞍山市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俱乐部”,现在已经有8000多人。

李春雷去郭明义家采访,发现拥有干部身份的他,一家三口挤在一套使用面积只有28平方米的一室一厅里。“卧室被一张老式双人床占据大半空间;客厅只有三四平方米,那是女儿的空间,一张小号单人床,床沿几乎顶到了屋门;卫生间只有单人沙发大小,厨房面积只有客厅的一半。这是鞍钢所有家属楼里最传统最狭小的一种户型。”郭明义说:“我有献血证、汇款单据、感谢信,这是我一生的财富。”

书的每一章结尾,李春雷都会写一段“笔者感言”。在《老郭的幸福生活》一章中他写道:“郭明义的物质生活标准设计得很低很低,但精神生活标准却制定得很高很高。他拥有健康,拥有快乐,拥有心灵的宁静与安逸。我们谁能说他不幸福呢?我们谁能说比他更幸福呢?”

做好事会“传染”

乔广全是郭明义的老同学,原来是齐大山镇有名的“惹不起”,喝酒打架都在行。一次做生意被拖欠工程款,郭明义为他前后奔波追回欠款,所要求的无非是让他跟着去献血。现在,乔广全已经献了5次血,捐助了3个贫困学生,2010年还被社区评为“爱心公民”。乔广全说:“我大半辈子混日子,人见人讨厌,没想过了50岁,却第一次被表彰。老郭改变了我的后半生。”

2010年12月,郭明义收到一名叫辛亮的退休教师从新疆写来的两封信和两张500元的汇款单。辛老师承诺今后每个月从退休金里拿出500元,请郭明义代捐给最需要的人。郭明义这几年陆续组建了7个爱心团队,包括资助孩子的希望工程、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慈善义工等。齐大山铁矿的2400多名职工,只要符合条件的人都参加了。

2011年3月25日,郭明义开通了新浪微博,现在拥有粉丝1900多万人。郭明义曾在世界献血日那天通过微博倡议无偿献血,当天散布在全国的郭明义爱心团队,有3000多名志愿者献血达60多万毫升。

采访过程中,李春雷也不禁被郭明义“传染”,陆续捐了几千元。“郭明义的意义在于真实、可信、可学。我们普通人只要力所能及做好事,这世界就会越来越温暖,就会变成美丽的人间。”李春雷说,“我们大多数人都怀有一颗善心,也会时不时地去帮助别人。但郭明义把帮助别人当成一种爱好,一种情趣,一种追求,而且持之以恒,变成了一种本能,一种习惯,一种品德。”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郭明义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