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发现·角落里的中国:秦长城脚下的守与变

人民网记者  刘  峰摄影报道

2013年08月05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1年,秦长城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遗址南侧修了铁丝网。

城市开发的脚步越来越近。

坐车出宁夏固原市原州区3公里左右,远远就能看到一段裸露在黄土高原上的战国秦长城。这段长城横穿宁夏南部的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彭阳县三区县,约200公里左右。建造秦长城的材质是黄土,经过2000多年的风蚀雨浊,长城失去了原本的面貌,剩下的墙体地基部分如同一条土丘,因而又被老百姓称作土长城。

“固原境内秦长城有些地方的墙体遗址有近10米高,可以想象到当年的宏伟壮观。”固原市文物局局长周建设说。101国道从明庄梁下穿过,劈开了好几十米宽的口子。为引起重视,同时起到保护的作用,2005年原州区在国道两侧修建了保护性城墙垛口。

在明庄村村口,83岁的明燕路老人正在晒着太阳:“小时候经常爬到长城上玩闹,挖坑、捉迷藏……七八十年过去了,这里的长城没有什么变化。”因固原地区的秦长城距离居民点较远,2000多年来人为破坏得少,基本上保护得比较完好,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长城遗址南侧的边缘修建了铁丝网和水泥桩的护栏,护栏外种植着近20米宽的绿化带。长城两侧的墙体因雨水冲刷自然形成了土坡,土坡上长满了各种植被,形成了自然保护。

2006年底,国家长城保护条例出台以来,当地加强了宣传,附近的村民也都知道保护长城的事情。明燕路老人说,他小时候长城两侧都是耕地,长城梁成了村与村、户与户耕地的天然分界线,很多村民把地种到长城脚下,有的也种到长城梁的坡上。“自小长辈也给我们讲关于长城的故事,那时候还在长城上下放羊,现在长城圈起来,不让放羊了。长城上还植了树、种了草,很漂亮,修得像公园。只是现在腿脚不好了,有两年没爬上去了,长城就成了个念想。”

老人看来长城虽没怎么变,可生活却变多了。明燕路老人家最早在长城附近有30多亩地,现在都被征走了。他和老伴每人一年能领到2800元。“虽说现在吃得好、穿得好、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可还是觉得不自在。我还是喜欢种地,还是喜欢在自己的田埂上晒太阳”。

77岁的老人马德川家住固原三营,大前年搬来明庄村与女儿女婿一起住。腿脚依旧灵活的他爬上自家房后的梁上,不远处便是长城,脚下是村民之前居住的矮窑,一层层错落在不高的梁坡上,梁顶上还能看见部分矮窑的烟道。和村子一墙之隔的耕地已经被征走圈了起来,不远处便是新修的高楼和建设中的塔吊,“再过几年说不定村子都得征走,楼要盖到长城脚下了。”马德川老人说。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5日 14 版)

(责编:吴思瑶、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