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宋浩:从严管理干部 加强监督是关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宋浩
2013年08月05日14: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从严管理干部 加强监督是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对干部经常性的管理监督,形成对干部的严格约束。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到围绕“两个率先、两个力争”目标推动兵团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都必须要着力培养选拔一批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然而,培养好干部并非朝夕之功,只有把从严监督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才能为党的屯垦戍边事业造就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从严治吏,关键是强化监督。当前,我们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这样那样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源于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尤其是经常性监督“缺位”,必须着力加强日常教育、制度约束、从严查处,让干部自觉接受监督、自觉转变作风,积极对照好干部的要求和标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加强经常性教育,夯实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思想基础。无论何种形式的监督都只是外部手段,而日积月累、潜移默化的教育才是帮助干部健康成长最长效、最根本的方式。加强经常性教育,要着重加强干部党性修养,教育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时把兵团精神融入到日常教育中,不断打牢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根基,引导干部主动对照党章,对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改进作风规定要求,在政治立场、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让领导干部真正把来自组织的监督、群众的监督、舆论的监督看作是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从而奠定自觉接受监督、从严规范行为的思想基础。

加强制度约束,让干部自觉接受监督有规可循、有距可蹈。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制度更具有根本性、长远性。要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点,不断强化《干部任用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的贯彻落实,在执行个人事项报告、诫勉谈话、函询、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中要严格落实“认真”二字,注重运用换届考察、年度考核、日常考核以及巡视成果,定期进行“政治体检”,督促干部时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进一步深化干部分类管理改革,对关键岗位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加强监督,“扎好篱笆,堵塞漏洞”,构筑起干部监督管理立体网络,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监督体系。

加大查处力度,让干部不敢懈怠、不敢失责。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任何形式的监督,只有与责任追究结合起来,才能取得实效。要高悬责任追究这把利剑,始终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对干部选拔任用、提名考察、管理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带病提拔”等现象和行为,绝不能姑息迁就,坚决做到把跑官要官的“放下来”,让买官卖官的“赔进去”,使拉票贿选的“掉下来”,让想搞名堂的人赔了夫人又折兵。要以坚强的党性、敢于负责、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敢于同用人上不正之风战斗的勇气,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咬住不放的狠劲真抓实干,为选贤任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兵团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注:“两个率先、两个力争”目标,即到2015年率先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到2018年率先在西北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力争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两番,力争兵团经济总量占自治区的比重提高到20%。

(责编:吴思瑶、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