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张和平:弘扬保险正能量 建设幸福新抚州

张和平
2013年08月05日13:10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弘扬保险正能量 建设幸福新抚州

近几年来,抚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险业发展,不断加大支持力度,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全市保险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在服务“建设幸福抚州”上取得了新成效。

全力支持保险业发展壮大,服务“建设幸福抚州”取得新成效

把保险工作列入各级政府议事日程来管理。近几年来,抚州市各级政府加强了对保险工作的扶持力度,市政府多次下发文件推动保险业发展,并增加了财政资金支持政策性保险发展。

把保险机制作为社会管理重要手段来运用。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积极支持保险业大力发展各种责任保险、医疗补充保险、社会治安保险等,将保险业服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纳入政府考评项目。

把农业保险作为稳定“三农”发展举措来推进。积极支持保险业加快农村保险服务体系建设,开办了水稻等政策性农业保险和烟叶等特色农业保险,为广大农民提供了59.78亿元风险保障,南丰蜜橘气象指数保险还荣获第七届中国保险创新大奖。

2012年底,抚州市级保险机构达19家,分支机构120余家,乡(镇)保险服务部(站)194个,村保险服务点911个,从业人员8000余人;保险险种达300多个,保费规模达19亿元,提供风险保障1000多亿元;2012年处理保险赔案72409个,支付赔款和给付金5.38亿元。特别是2008年、2010年抚州市发生了历史罕见的冰冻灾害和洪涝灾害,保险业迅速行动、及时赔付,有力地保障了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大力引导保险业自主创新,推动“助发展促和谐”作出新贡献

抚州将进一步弘扬保险正能量,引导保险业自主创新,扩大保险服务领域,推动保险业在“助发展促和谐”方面作出新贡献。

在服务经济发展上出新举措。大力推动保险创新和应用,尤其是鼓励保险业为重大科技研发与产业化项目、重大科技示范工程、重大装备技术更新等提供保险保障,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积极发展适合中小微企业的险种,稳步发展个人住房、汽车等消费信贷保险。

在推进三农保险上有新成效。逐步建立农业保险发展的长效机制,大力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积极开发特色种养业保险、农用机械险、家庭财产险和人身险等各类保险业务,不断扩大险种和覆盖面。

在扩大民生保障上求新突破。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等各类民生保险,探索建立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协调发展的合作机制,努力实现城乡社会保险全覆盖。

在拓展责任保险上谋新进展。以火灾公共责任保险为重点,积极开展公众责任险、医疗责任险、环境污染责任险等各类责任保险,不断扩大承运人责任险、校园责任险和大型活动责任险覆盖面,逐步在公众聚集场所、高危行业、境内外旅游等领域推广责任保险,积极推进“平安抚州”建设。

着力创优保险业发展环境,打造“依法合规诚信”经营新高地

抚州将坚持市场运作和行政推动相结合,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坚持商业保险与社会保险相结合,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着力打造保险业“依法合规诚信”经营新高地,推动保险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把保险业纳入各级政府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政府的重要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保险机构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障碍,落实各项法规政策,为保险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从加强金融体系建设和社会保险体系建设的高度,加大对保险工作的支持力度。农业、林业等部门着力支持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教育部门着力配合保险公司做好校(园)方责任、学平险等保险工作;交警部门着力加强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执法力度,在对各类机动上牌、年检、路检时,把交强险作为必查项目;劳动部门充分运用商业保险机制,积极探索城乡居民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的新路子。

切实维护保险企业的自主经营权及其他合法权益。法院、公安、物价、工商等部门继续加大对保险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打击保险诈骗、非法保险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积极探索引入仲裁机制处理各类保险纠纷案件,为保险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和制度保障。( 抚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