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抗震一线党旗红

2013年08月02日09:30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抗震一线党旗红

连日来,在陇南抗震救灾行动中,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广大党员的身影,党旗在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一名党员救下了一个娃

7月22日,岷县漳县发生6.6级地震,宕昌县也随之震动。理川镇下街村村委会主任包理清感觉脚下剧烈晃动,他猛然意识到,地震了!看见不远处有几家土坯房升起阵阵土雾,他拔腿就往那里跑去。

道路两边的房子不断有瓦片掉下来,包理清一边跑一边喊:“赶快往开阔地跑!”

跑到村民乔金平家门口时,一阵孩子的哭声传来。乔金平家的大门紧锁,来不及多想,包理清翻过围墙,打开房门,看到乔金平5岁的儿子乔燕辉坐在炕上,泪痕斑斑的小脸上布满了尘土。包理清一把抱起孩子就往外冲。

当他从院墙上往下跳的时候,又是一阵晃动,落地时他赶紧用一只手撑住摔倒的身体,手心感到一阵钻心的疼痛。顾不上受伤的手,他抱着小燕辉赶紧跑。刚跑两步,轰隆一声,院墙从身后砸了下来。

从地里跌跌撞撞赶回来的乔金平,看到被包理清救出的小燕辉,一把抱住孩子就哭了起来,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

“只要把孩子救下就好!”包理清说完,顾不上手上的伤,又挨家挨户检查。等他来到镇卫生院时,已经是一个多小时以后的事了。

理川镇卫生院副院长冉羊俊还记得当时给包理清处理手上伤口时的情景:“伤口很深,整整缝了8针。”伤口处理好后需要输消炎液体,但包理清不顾医生的劝阻,又投入摸排灾情、组织党员突击队的工作之中。

村主任惦记着一群乡亲

7月22日,礼县湫山乡白崖村村民们正在麦垛场里收获着丰收的喜悦。

突如其来的地震,让这个与地震重灾区岷县仅一山之隔的小村落受灾严重。

地震发生后,白崖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史维安第一时间摸排灾情,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临时住处。

“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不能出现一个人员伤亡。”史维安说。

当天上午7时45分,在剧烈的摇晃中,史维安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居住在村头的五保老人包立丽。当他跑到包立丽家中,推开摇摇欲坠的房门时,双目失明、行动不便的包立丽正无助地趴在床头。史维安赶紧背起老人,大步跨出房门,把老人先安顿在邻居家里。

随后,史维安大声喊着乡亲们的名字:“苏大毛、史国成、张金祥……”由于连日的暴雨,路面湿滑泥泞难行,他来回奔走,摔得满身泥污,但他顾不上疼痛 ,一个接一个紧急转移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孩子。

当把全村倒塌房屋的22户群众及留守老人、孩子全部转移安置到安全地带时,已经是中午1时左右。没顾上喝一口水的史维安,又开始紧急搭建帐篷,安排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开展生产自救。

一群党员心系一个村子

宕昌县理川镇大舍沟村共有242户村民,地震中,有232户村民的房屋坍塌裂缝。然而,在废墟中、在搭建的帐篷旁,一面面迎风舞动的党员突击队旗帜格外鲜艳。

地震发生当天,大舍沟村22名党员迅速集结,在村里核查灾情,帮助村民推墙排险、搭建帐篷、运送物资……

村民李社德家6间房子倒塌,他告诉记者,他家的帐篷是党员突击队员帮忙搭起来的:“党员们顾不上自己的家,光帮着我们!”李社德感动地说。

哪里有需要,22名党员突击队员就在哪里忙碌。

李世忠是党员突击队里的技术工,搭建帐篷的工作少不了他,记者采访当日,大舍沟村前前后后由他搭建起的30多顶帐篷中,没有一顶帐篷是他家的。

63岁的李全保在党员突击队里年龄最大,但他干起活来,一点也不落人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有38年党龄的老党员说:“作为一名老党员,这个时候就应该先照顾、关心其他村民。”

20岁出头的赵丙安在帮助村民排险时,总是挑最苦、最累、最危险的活,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盼望自己早日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张喜清、李吴海……党员突击队里每一位队员的辛苦记者无法一一道来,但是大舍沟村的每一位村民都在心中刻下了这些平凡却又高大的身影……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