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期刊选粹>>新湘评论

为“中国梦”保驾护航

赖馨正
2013年08月02日10: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为“中国梦”保驾护航

中国梦是祖国与我们对未来的美好约定,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基本内涵。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怀化属于国家确定的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区域之一,富民强市是中国梦的怀化篇章。当前,如何忠实履职,服务发展大局,与全市人民一道追梦,与全市人民一道圆梦,这是时代和历史赋予怀化纪检监察人的神圣使命。

确保政令畅通是实现中国梦的基本前提。中国梦是发展之梦、进步之梦,没有发展就没有富民强市,也不可能实现中国梦。打破制约发展的瓶颈,当前最重要的一条是靠政令畅通去凝聚共识、推动改革、加快发展。

确保政令畅通,关键在于讲政治。讲政治,最根本的是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党员必须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为规范。全市党员应深入学习党章,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将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当学习遵守党章的模范,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既作维护党章权威的表率,又经常性地加强学习贯彻党章情况的督促检查。

确保政令畅通,关键在于守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助推中国梦,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守规矩,坚决做到上令下行、上禁下止、上行下效,切实提升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把加强对党的纪律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对违反党的纪律的各种行为坚决纠正、严肃处理,切实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真正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到有守有为。

确保政令畅通,关键在于抓落实。“什么叫抓大事?抓落实就是抓大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通过加强监督检查和效能监察推动工作的落实,重点对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调结构转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围绕怀化市182个重点项目的建设情况,推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百日清零”集中整治行动,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岗位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等机关效能建设9项制度,提高行政机关效能。通过绩效问责进一步提升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落实意识,让抓落实成为一种观念、一种责任。

保持风清气正是实现中国梦的必要条件。成功缘于梦想,圆梦赖于环境。近年来,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实现中国梦,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必不可少。

抓作风建设,塑造“新形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应以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约法九章”为契机,一方面严格遵守市委“改进工作作风九条要求”,带头深入基层和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另一方面,通过督促全市干部转变作风更好地服务民生,成为作风建设的表率者和群众利益的捍卫者。坚持开门办公,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零距离”;抓好文风会风专项治理,严格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客观规律办事,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不搞“立竿见影”的短期行为和“哗众取宠”的轻浮动作,始终与形式主义“零接触”;全面坚持行政运行费用公务卡结算制度,推进部门“三公”经费公开试点,严肃整治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超标、公物私用等违纪行为,始终对奢侈浪费保持“零容忍”。通过明查暗访和曝光处理,加大对改进作风、厉行节约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切实开展好“万人评百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韧和劲头扬新风、树正气。

抓宣传教育,释放“正能量”。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关键,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结合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坚持“大小相宜、贴近群众”的原则,既强调“清源五溪”廉政文化品牌的“大手笔”“大制作”效应,又发挥民间文艺团体的“小主题”“小作品”作用,着力推出廉政文化“六进”主题晚会等一批彰显“怀化好声音”的廉政文化精品,以文化润其内、以养德固其本,为反腐倡廉提供坚强的思想基础和良好的文化氛围。

抓基层基础,筑牢“根据地”。习近平同志指出:“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作为一个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农业大市,怀化抓好基层基础工作显得尤为关键。当前,一些地方的基层干部律己不严、从政不勤、作风不实,面对农民缺乏仁心、关心、耐心,不会讲暖心的话、不会做暖心的事。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大力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打造怀化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品牌。一方面始终坚持“一个目标两个关键四个支撑”的工作思路:围绕“一个目标”,就是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部工作都围绕促进农民增收这个目标。突出“两个关键”,就是始终抓好“予”和“取”两个关键环节。予即党委和政府给农民的补贴、扶持、福利等支持,一分都不能少;取即农民交给党委政府的服务性收费、购买农业生产资料的费用等支出,一分都不能多。筑牢“四个支撑”,就是筑牢宣传教育、“三务”公开、监督检查和为民服务四个基础性工程,以此支撑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怀化品牌大厦。另一方面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从人财物上加大支持力度,坚持“严字当头,爱字垫底”,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上严要求、政治上多培养、生活中常关爱,使其成为基层监督的生力军。

坚持公平正义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基石。公平正义是国人的共同向往,是中国梦题中应有之义。只有用惩贪治腐这把“手术刀”和制度革新这剂“疗伤药”彻底根除“潜规则”“暗操作”“保护伞”等痼疾,使每个人都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中国梦才会真正实现。

坚决惩治腐败。腐败是社会毒瘤,清廉是人民期盼,必须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一方面,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努力健全反腐败网络举报和受理机制,使群众的诉求能够得到及时回应和有效处置;另一方面,坚持“既打苍蝇又打老虎”的原则,按照“标本兼治,但当前重在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的要求,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坚决查办严重损害群众合法经济权益、政治权益和人身权利的案件,彻底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和商业贿赂案件。

坚持维护民利。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始终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一些领域的不正之风屡禁不止、纠而复生、群众反映强烈、意见很大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以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问题为重点,加强对强农惠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克扣、挪用、截留、贪污专项资金等行为。认真解决好发生在征地拆迁、农民建房、农机服务、土地流转、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坚持制度创新。一方面,坚持纠建并举、堵疏结合。认真剖析查办的典型案件,深入剖析查找现有制度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建章立制、完善机制,做到治理一项、规范一项、巩固一项,从源头上铲除不正之风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另一方面,坚持预防为本,及早防控。抓住权力运行这个关键,实行制度廉洁性评估,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制度、政府采购制度等方面的完善和改革,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

加强自身建设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打铁还须自身硬。”在追梦的过程中,必须切实加强怀化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当好怀化人圆梦之旅的“护航人”。

抓思想政治建设不放松。搭建好“月”读好书、女子夜校、百学讲堂等三个学习交流平台,积极创建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使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长见识、长才干。

抓履职能力建设不懈怠。纪检监察干部站在反腐倡廉建设的第一线,应具备“提笔能写”“张嘴能说”“伸手能办案”“遇事能协调”四种基本能力。用刚性的制度来约束纪检干部、规范纪检工作,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树立无功即是过、无为就无位的观念,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会干事的人有地位。

抓工作作风建设不动摇。深入开展“向张险峰同志学习,做‘五有型’纪检监察干部”活动,以向我看齐的态度、从我做起的行动,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改进作风,着力解决在少数纪检监察干部中存在的作风漂浮、心浮气躁、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等突出问题,强化对“八条禁令”“开门办公”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扎实的作风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落实,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中共怀化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新湘评论》2013年第13期)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