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徐守盛:突出抓好当前工作 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3年07月31日13:45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突出抓好当前工作 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当前,全省正值早稻收购的高峰时节,正处在抗旱救灾的关键阶段,各项任务非常紧迫、十分繁重。突出的是三个方面:一是抗旱救灾,做好抗旱保苗、夏收秋种等工作;二是早稻收购工作,确保做到公开价格、敞开收购、不打白条、取信于民;三是饮水保障和安全,确保旱区群众生活用水。全省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统一思想,上下一心、齐心协力,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以攻坚克难的精神,扎实做好当前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全力以赴抓好抗旱救灾工作

6月下旬以来,全省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许多地方创下最长高温日数纪录,全省范围降雨少、蒸发大、蓄水不足、用水量大,大部分地区受旱。截止到昨天(7月29日),今年以来和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仅为787毫米和567毫米,较往年平均降雨量偏少18.3%和21.7%。特别是7月以来全省平均降雨仅30.6毫米,偏少七成多,娄底、邵阳、湘潭、怀化、衡阳降雨不足10毫米,偏少九成。这一轮旱情发展快、范围广,不仅对农业生产造成了较大影响,也导致农村局部地区人畜饮水困难。

省委、省政府对抗旱救灾工作高度重视,及时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较早以前,我就跟相关领导同志讲,今年可能是一个偏旱的年份,抗旱工作要早准备、早安排。7月25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抗旱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同一天,省防指在全省范围内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7月26日,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全省抗旱工作视频会,对抗旱救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省直有关部门和旱区各级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抗旱救灾,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指导抗灾救灾,抗旱救灾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截至目前,全省共投入抗旱劳力251万人次,临时解决饮水困难人口36.5万人、大牲畜16.2万头,累计抗旱浇灌面积366.7万亩,最大限度减轻了旱灾损失。现在,旱情还在持续,今天,国家气象局已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这也是高温应急响应的最高级别。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部署要求,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工作来抓紧抓好。

一是要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据气象部门预测分析,下一阶段我省高温天数仍较常年同期偏多,全省旱情仍在蔓延,抗旱形势非常严峻。各地要充分认识当前旱情的严峻性和抗旱工作的艰巨性,立足抗大旱、抗长旱,坚决克服畏难厌战情绪,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协调配合,群策群力抓好抗旱工作。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工作、战斗在抗旱救灾的第一线,省直机关相关部门特别是农口部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指导和帮助基层做好抗旱工作。要做到哪里有旱情,哪里就要有我们的党员干部;哪里群众有困难,我们的党员干部就要出现在哪里;哪里有涉及抗旱调水引发的矛盾纠纷,哪里就要有党员干部及时来协调解决。但凡好的办法都在基层、在老百姓。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抗旱救灾工作中去,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群策群力抓好抗旱工作。比如,哪个地方适合打井,打什么样的井,要与群众商量、一起想办法,不要“闭门造车”。总之,各级党员干部宁可少睡一点觉,也要多操一点心,把抗旱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尽最大努力减轻旱灾影响和损失。

二是要千方百计保民生、保生产、保稳定。坚持“先生活后生产”,把保障旱区群众饮水安全作为抗旱工作首要任务,落实解困措施,水源严重短缺的地区要组织力量为饮水困难群众送水,确保旱区群众基本生活用水需要和饮水安全。这是首当其冲必保的。要及时采取调度灌区、引水、人工增雨等措施,尽最大努力增加农业灌溉用水,确保粮食主产区、群众口粮田用水需求,确保农业丰收和群众增收。要加强用水秩序管理,及时协调用水矛盾,化解用水纠纷,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三是要坚持科学抗旱。要加强监测分析,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全面收集雨水情、土壤墒情和农情,为科学抗旱提供决策依据。要科学调度水源,盘清蓄水家底,强化抗旱水源统一管理和科学调配,严格“一把锄头管水”,将有限水资源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要坚持开源节流并举,增强节约用水意识,建设节水工程,提高用水效率。要加强部门沟通与协作,确保抗旱用电、用油、用气以及设备需要。要扎实做好两手准备,防止久旱后发生洪涝灾害,超前做好相关防范工作。同时,还要善做群众工作,高度重视稳定工作,防止因争水抢灌引发群体性事件。

四是要加强抗旱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进度,抓好饮水安全水源的管理和管网维护,加快水毁渠道的修复和老化失修的机井、泵站等抗旱设施的维护,新建一些小型蓄、引、提水工程,切实增强蓄水引水能力,尽可能多地积蓄抗旱水源。据我了解,同样是旱,很多地恰恰是工程性缺水造成。有的地方根本就没有蓄水库塘,有的即使有,由于配套工程没跟上,也很难灌溉到点到位。因此,我们要通过这次抗旱,进一步摸清水利基础设施情况,包括水库、山塘的管护、建设等情况。最了解这一情况的还是老百姓,我们要多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为今冬明春水利建设打下好的基础,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关口上。

五是抓好改种补种工作。各地要根据旱情发展情况,摸清底数、制定计划,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因地制宜抓好改种补种工作。对已经栽插的晚稻因干旱毁苗的,要及时补种。对不能解决水源、没插下晚稻的,要积极推行“水改旱”,改种玉米、大豆、马铃薯等旱粮,尽量保证粮食种植面积,做到水稻损失旱粮补。

二、精心做好早稻收购工作

湖南是我国稻谷生产第一大省,早稻是十分重要的一季,做好早稻收购工作不仅事关国家粮食安全,而且事关全省人民群众特别是粮农的根本利益和积极性,意义十分重大。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早稻收购工作会议,对全省早稻收购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安排。当前,全省早稻收割已经基本完成,早稻收购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刚才,我们看了益阳小河口粮库的早稻收购情况,各项工作都做得不错。在收购粮食过程中,一定要搞好服务工作,切实做到想老百姓所想,急老百姓所需,干老百姓所急,要认真听老百姓的意见。7月22日全省早稻收购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全省已入库新粮达到76.6万吨,实现了良好开局。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受东南亚中低档大米进口冲击和镉大米恶意炒作等事件影响,今年早稻收购与往年相比,面临着不小压力,主要表现为:粮价跌幅大、同期购销总量少、库存积压多、储备轮出进度慢、资金周转有些滞后、米厂开工率低、最低价收购压力大等困难。为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攻坚克难,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精心做好早稻收购工作。

一是要确保最低收购价。确定今年早籼稻最低收购价为132元/百斤,这是国家稳定市场粮价、保护粮农利益、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各级各相关部门一定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决不允许变相压级压价、打折扣。收购工作一定要公开公平公正,要向农民朋友广而告之,这个最低收购价是保底的,一直执行到9月30日,现在天气炎热,完全没有必要这几天扎堆送粮。同时,一定要搞好服务,多准备一些凉茶等降暑的饮料和药品,确保人员安全。

二是要确保收购资金供应及时。今年早稻收购出现两个显著变化,即农民由待价惜售变为积极出售,市场由多元主体抬价抢购变为单一主体托市收购。因此,收购资金供应压力较往年变得格外突出。各地特别是农发行要精心做好早籼稻收购资金计划安排的组织供应工作,积极为各类收购主体入市收购提供信贷支持,保证具备贷款条件的国有和国有控股粮食企业资金供应,确保及时支付粮款,一手拿粮一手交钱,决不能“搞赊账”、“打白条”。同时,要调动多元主体积极性,坚持放开市场,支持各类收购主体入市收购,积极搞活流通。

三是要确保敞开收购。尤其要针对当前库容不足等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挖掘仓容潜力,确保敞开收购、做到随到随收购。

三、坚持“两手抓”,确保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在抓好抗旱工作的同时,要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咬定目标不放松,鼓足干劲促发展,千方百计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认真抓好近期中央和省委一系列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大力促进“三量齐升”,推动“四化两型”建设,不断提升长远发展竞争力。要坚持以分类指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根据各地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和发展情况,抓紧研究制订科学、具体的实施方案,加强分类指导,强化考评引导,多还旧账不欠新账,确保全面小康建设迈稳步、不停步、年年都有新进步。要着力抓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加强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研究,认真分析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着力推进项目建设,着力促进工业发展,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优化发展环境,着力加强要素保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有为。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级各部门带头“过紧日子”,严格财政支出,把有限的财政资金尽可能多地投到民生上来,重点抓好就业、收入分配、保障房建设、公共文化服务、城乡社会保障等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受灾群众的民生保障,确保人民群众不因灾害而降低基本生活保障。要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保障矿山、交通、消防、烟花爆竹、食品药品等重点部位和领域的安全生产。高度重视因干旱引起的用水、火灾等各种矛盾和不稳定因素的化解与防范,确保全省大局和谐稳定。要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干部队伍建设,各地各部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抗旱救灾、经济发展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着力为基层和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真正在关键时刻、困难面前考验党员干部的作风,检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此文系徐守盛同志7月30日在益阳市检查抗旱、早稻收购、群众饮水安全等工作时的讲话摘要)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