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中央国家机关工委

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关键在认识、遵循和运用规律

工委研究室党支部  张晓明
2013年07月31日09: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把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为党的建设的主题,提出了新形势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要求和重点任务。作为机关党建工作者来说,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一个重要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是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科学是正确反映客观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的系统知识。科学化就是使事物符合科学知识的要求,并将科学知识转化为事物的存在状态。党的建设的科学化就是使党的建设符合政党生存、发展和活动的规律,并把这些规律外化于党的建设的实践过程,也就是使党的建设合规律性。正如1936年毛泽东同志在总结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经验时所指出的:“不论做什么事,不懂得那件事的情形,它的性质,它和它以外的事情的关联,就不知道那件事的规律,就不知道如何去做,就不能做好那件事”,“我们不但要研究一般战争的规律,还要研究特殊的革命战争的规律,还要研究更加特殊的中国革命战争的规律”。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关键是正确认识、全面遵循和科学运用“党的建设的一般规律、机关党建的特殊规律、机关工委和机关党组织开展工作的自身规律”这三个层面的规律。

一、党的建设的一般规律

规律是事物发展过程中本身所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党的建设的规律是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活动中本身所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我们党围绕探索解决“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重大课题,形成了关于自身建设的一些规律性认识,如:党的建设必须按照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展开,朝着党的建设总目标来加强,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努力培养造就大批善于治党治国治军的优秀领导人才;坚持走依靠制度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路子,不断健全完善党内制度体系;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等等。这些规律性认识既有党的建设的总体规律,也有党的各方面建设的规律,还有党的具体工作方面的规律,是推进党的建设的根本指南。

机关是党的建设的关键领域,机关党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决定了机关党的建设必须遵循党的建设的一般规律,必须按照党的建设的整体部署和要求来进行。但是,这绝不说明机关党的建设只要照搬硬套党的建设的一般规律就行了。遵循和运用党的建设的一般规律本身也是一个积极的创造过程,要把党的建设一般规律的内容与机关的实际和机关党的建设这个“个别”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内法规对机关党组织和机关党建的要求,以更好地发挥机关党建的保障作用,促进机关正确地履行职责使命、完成中心任务和业务工作为目标来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比如说,党章对各领域党组织的功能定位是不一样的,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只能围绕履行协助、监督职能开展活动,而不能去履行领导核心的职能。再比如说,执掌政权以后,党的建设就要围绕更好地完成执政使命来展开,党的建设的规律集中表现为执政规律,而执政规律中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就要求机关党建一方面要为执掌好各级政权、保障政令畅通、管好党员干部服务,一方面也要为各级国家机关的健康发展和发挥正常作用提供保障。作为代表党执掌政权的国家机关的各级党组织,一方面要按照执政规律要求加强自身各项建设,特别是按照政权机关的党组织的特殊要求重视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文化建设等等;另一方面也要重视防止党政不分、干预业务工作的现象。可以说,党的建设的一般规律是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首要依据。

二、机关党建的特殊规律

机关党建工作的特殊规律,就是机关党建工作自身所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各级党和国家机关担负着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事务的宏观管理职能,担负着制定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职责,具有共产党员集中、执政骨干集中、权力责任集中的特点,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着全局性的重要作用。搞好机关党的建设,使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确保党和政权不变质的关键环节。这就决定了机关党的建设具有与其他领域党的建设不同的内容、任务和独特规律。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我们在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中形成了一些规律性认识,比如说:把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放在首位,着力增强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作为核心任务,发挥好协助和监督作用;把走在前、做表率作为根本要求,统筹推进机关党的各项建设;把改革创新作为不竭动力,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把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作为基本保障,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等。这些规律性认识是立足于机关党的建设实践,着眼于研究解决机关党的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把党的建设的基本原理、一般规律与机关党的组织、党员的实际,机关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指导。

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首先就要遵循机关党建的规律推进机关党建各项工作。由于机关党建的环境条件、实践状况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机关党建规律的内容、表现形式和发挥作用的方式也会发展变化。正如列宁所说: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或活的灵魂,是对具体情况的具体分析。就机关党的建设来说,既有与党的建设一般规律相较而言的特殊规律,又有包含在它自身规律中的特殊规律。这就是说,不同阶段的机关党的建设有不同阶段的特点和规律,每个不同方面的机关党的建设也有各自的特点和规律,就是相同方面的机关党的建设也会因具体条件不同而有不同的特点和规律,这些更为特殊的情况和规律是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依据。

与此同时,毋庸讳言,机关党建工作还存在虚化、被边缘化、两张皮等问题。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内在地就包括增强机关党建的针对性、实效性,解决机关党建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比如说:机关党建工作的基本矛盾是什么,主要矛盾是什么,热点问题、难点问题是什么等等。只有正确认识、科学解决以上矛盾和问题,才能推动机关党建实现科学发展。比如说,在机关党建存在的各种矛盾中,一个基本的矛盾就是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矛盾。这也是我们国家政治实践中的一个特色。中国特色的政治体制决定了二者之间是一个必须共存的统一体,因为消灭任何一方,这个矛盾就不存在了,机关党建工作也就不存在了。二者之间的矛盾实质是党政关系、党的建设与机关行政业务关系的一种具体表现。因此,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在一定意义上也不是消除一切矛盾,关键是妥善处理矛盾双方之间的关系,使其相互促进、有机融合,更好地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可以说,机关党建工作自身的特殊规律是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根本依据。

三、机关工委和机关党组织开展工作的自身规律

机关党的建设的主体来自多个方面,既有机关工委、机关党的组织及其广大党员,也有中央和各级地方党委、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部门党组,还有一些从事机关党的建设研究的理论工作者等等。其中,机关工委和机关党组织尤为重要。工委是同级党委的派出机构,负责领导所属机关的党建工作。机关各级党组织是机关党建工作的具体规划者、组织者、实践者,在机关工委领导和部门党组指导下开展工作。机关党的建设开展的怎么样,与从事这项工作的主体的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工作成效密切相关。长期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机关工委和机关党组织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中积累形成了一些规律性的经验认识,如:机关工委要围绕总体规划、分类指导、强化监督履行好工作职责;要围绕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宣传典型做好调查研究和经验交流工作;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紧紧依靠部门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共同做好机关党建工作;要把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作为努力方向等等。机关党组织要结合机关实际,确立科学的工作思路,突出重点,抓住主要任务,常抓不懈、抓出成效;要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运用党的独特优势破解难题、促进业务、建设队伍;要立足实践、不断探索、总结经验、把握规律,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等等。这些规律性的经验认识是提高工作质量和效果的重要法宝,也是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要遵循。

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提高机关工委和机关党组织开展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这既需要遵循和运用已经形成的开展工作的自身规律,也需要结合新的情况和实践不断总结探索新的规律性认识。比如:工委需要按照派出机关的性质履行好宏观领导、总体规划、分类指导的职能,机关各级党组织需要履行好具体规划、组织实施的职能;工委需要围绕探索回答“什么是机关党建工作,怎样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履行什么样的职责,怎样履行职责”和“培养一支什么样的机关党建工作者队伍,怎样建设机关党建工作者队伍”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正确处理与党的职能部门、所属机关各部门和机关各级党组织的关系;机关党组织如何在开展党建工作过程中,正确处理与部门党组、单位行政领导、机关群众组织以及机关业务工作的关系;机关党组织如何搞好党内监督,协助行政领导改进工作等等。可以说,机关工委和机关各级党组织开展工作的自身规律是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的基本依据。

总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内在地就要求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也就自然会促进党的建设整体科学化水平的提高。党的十八大为全面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作风不断深化对机关党建理论与实践的认识,努力在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新性、增强实效性上有新的更大收获。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