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中央国家机关工委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

找准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现实着力点

国务院机关老干部活动中心   高  祥
2013年07月31日09: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鲜明指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在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上多做文章。随着人口老龄化步伐的不断加快,老龄化问题已日渐成为十分突出的社会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2年底,中央国家机关有离退休干部44969人,其中:离休干部7099人,退休干部37870人。如何顺应时代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适应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提升做好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科学化水平,已经成为当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的当务之急和离退休干部工作者必须重视探索的一个新课题。

当前,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与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求相比、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要求相比、与广大老同志的愿景期盼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正面临着日益复杂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一是离退休干部队伍结构发生新的变化。随着离休干部进入“双高期”,数量上以每年7.78%的比例逐年递减,退休干部在离退休干部队伍中的比例和数量都在不断增大,已占到离退休干部总数的84.2%,成为老干部工作的绝对主体。同时,改革开放以后参加工作的干部也陆续进入退休干部行列,这部分退休干部的文化程度相对较高,身体状况也相对较好。二是离退休干部思想状况面临新的情况。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机遇与挑战并存、风险与发展同在,意识形态领域不和谐因素时有发生。同时,随着思想文化领域的更为开放、信息传播渠道的更加多样、经济社会转型时期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更加突出,虽然广大离退休干部长期受党的教育,思想主流是好的,但是受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加之他们在职在位时,都是直接参与制定国家具体政策法规的亲历者,部分离退休干部的思想状况日趋活跃和复杂,对社会现象有一些模糊认识。三是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新的挑战。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中的党员比例高、数量大,截止2012年底,有中共党员32448人,占总人数的72.16%。许多老党员年老体弱、居住分散,部分刚退下来的党员干部社会事务兼职情况较为普遍,支部班子改选尤其是支部书记的选配较难,这些都直接给老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四是离退休干部利益需求面临新的瓶颈。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生活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对政治参与和诉求、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日益高涨。同时,由于人员年龄结构、经济状况、职级高低、身体条件等方面的诸多差异,不同人员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尤其是部分老同志受医疗保障体制所限,因病致贫的情况时有发生。

作为直接从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部门,工委老龄办、国务院机关老干部活动中心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主动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需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广泛调研,深入思考,探索研究适合新形势、满足新要求的新思路新方法新对策,努力开创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新局面。

一、吃透理论,指导实践,自觉把握和遵循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客观规律。党的十八大旗帜鲜明地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这是每位老同志人生的一次重大转折,需要时间、环境来慢慢适应与转变,不仅是其个人,还是对于其整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都是一件大事。而离退休干部工作作为机关党建工作一个重要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理应自觉遵循老龄化社会背景下老龄事业、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客观规律,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新现象和新问题的出现,迫切要求我们必须遵循老干部客观发展的规律,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创造性开展离退休干部工作。当前,应当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运转情况、支部书记配备和作用发挥情况以及占到老干部队伍绝大多数的退休干部工作学习生活情况,等等诸多方面,做深入调查研究,分类组织,区别对待,尽早出台加强退休干部工作方面的专门意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研究成果,并及时将研究成果转化到为老服务的工作实践,为即将在全党深入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

二、建好支部,抓住龙头,进一步夯实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基层基础。基层党支部是党的生机和活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根本和源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是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前沿阵地,也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联系离退休干部参与活动的桥梁与纽带。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现有党委45个,党总支52个,党支部1201个;现有中共党员32448人,其中离休干部党员6661人,退休干部党员25787人。如何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应充分尊重基层党组织的首创精神,切实加强“支部工作法”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的实践探索、经验总结和理性思考,进一步提炼离退休干部支部工作法,形成对老干部工作规律性的认识,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第一,要选准配强支部班子。针对目前支部班子选配过程中的实际状况,如刚退下来的同志不愿做支委、少数老同志不愿意“让位”以及“想做的选不上、选上的不愿做”等情况,按照《党章》要求,坚持规定要求改选,把想做事、能干事、讲奉献、身体好的老同志选出来,担任支部书记。同时,逐步推广离退休干部支部干事或联络员制度,由离退休干部局派出在职人员担任专职干事或联络员或支部副书记,承担起支部日常事务。第二,要确保支部职能掷地有声。《党章》规定,党支部有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服务的职能。目前,在离退休干部当中,有的同志更多地是强调了“服务”的职能,弱化了“教育”、“管理”的职能。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党支部要充分发挥管理党员、教育党员和服务党员的职能,必须三者兼顾,缺一不可。我们党是一个政治组织,是执政党,离退休干部工作有自身特点,服务好老同志是老干部支部的重要职能,但不能因为是老同志老党员就忽视管理和教育。第三,要强化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支部要建立健全党员基本情况档案,清楚党员在哪里、做什么、有何需求,确保支部活动到人头、见效果。严格组织关系结转,按时收缴党费,按时公布党费收缴及使用情况。第四,要突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政治性。要站在政治高度来把握审示离退休干部工作,既要做好基础服务保障工作、又要做好教育管理工作,既要抓好各项生活待遇落实工作、又要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工作,既要加强时事政策教育、又要加强政治纪律教育,使广大老同志始终保持政治坚定、党性坚强的良好风范。建议中央党校等干部学习培训基地,不应仅仅面向在职的干部,也应适当向老干部开放,把老同志当成体制内的来对待,以满足老同志系统学习的强烈愿望。

三、强化自身,齐抓共管,形成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强大合力。凡事都要人来做,离退休干部工作亦是如此。搞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要靠一支讲党性、乐奉献、素质高的老干部工作者队伍。各级党委部门应当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者的队伍建设,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必要的条件,多关心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多提供学习、交流、培训的机会,逐步解决老干部工作者队伍中实际存在“派人难、长不大、流不出”的问题,最大限度调动老干部工作者的积极性,努力做到为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只有我们这支队伍加强了,离退休干部工作才能做好,如果这支队伍本身不能得到保证,离退休干部工作也很难落实。同时,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带有全局性、综合性、系统性的工作,既是社会工作,又是党的工作,需要整合党政部门各方面的资源合力推进。作为一项党的工作,客观上,多多少少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情况。俗话说,“老大难、老大难,老大重视就不难。”作为离退休工作业务部门,必须以战略的眼光、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老龄化社会到来的严峻性、老龄问题的特殊性和老龄工作的紧迫性,牢固树立“关心今天的老龄事业和离退休干部,就是关心明天的个人幸福”的观念,以出色的工作业绩争取部门党委(党组)的重视,把离退休干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部门党建工作的总体战略中去思考、去谋划、去实施,做到党建工作、离退休干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让部门党委(党组)、各司局都清楚本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工作情况。同时,广大离退休干部都是从各个业务司局退下来,有着千丝万缕的情感与工作联系。通过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从而使离退休干部工作顺利开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